将停车资源信息融合到“一个网络平台”上,从此日照只有“一个”停车场

2023-01-19 08:16: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一丹 徐玉凯 日照报道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日照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停车供给不足,停车场配套规划建设、智慧停车建设相对滞后,停车治理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停车矛盾日益凸显,“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已成为困扰群众出行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停车管理工作,全市停车场规模持续扩大,管理服务不断规范,停车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1月17日,日照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照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日照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作为日照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换届后启动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以法治方式推动解决机动车停车治理难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日照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共设六章四十九条。内容包含总则,停车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停车设施的使用与管理,停车秩序管理,法律责任和附则。其中,条例中指出要明确发展智慧停车,将停车资源信息融合到“一个网络平台”上,这意味着将形成“全市一个停车场”。通过APP、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途径,推送车位查询、预约停车、停车导航、自助缴费等服务。

  “我们将按照应接必接、愿接尽接的原则,根据停车场的性质、现有设备技术条件,实行‘一场一策’,有序推进接入。”日照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臧新宇介绍。一方面,日照市城市管理局推进公共停车场,停车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的停车场,提供有偿停车服务的道路停车泊位数据信息接入平台;另一方面,组织提供有偿服务的其他公共停车场接入平台;同时,将加大宣传、对接力度,让市民、停车经营单位知晓接入的好处,引导对社会开放的专用停车场将停车数据信息接入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