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2023-01-18 08:40: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时雪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雪梅 通讯员 王洁 日照报道

  1月17日,日照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日照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无废城市”是一种现代化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意味着全市不产生固体废物了,也不是完全将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而是指推动形成绿色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是一种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模式。

  “五大领域”

  1.加快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降低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和处置压力。严把项目准入关,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审核,促进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加快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2.促进农业领域绿色优质发展,提升农业固体废物收集和利用水平。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和农药减量控害行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农膜回收处理体系建设,提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水平。

  3.倡导生活领域绿色环保理念,推进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回收利用。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加强建筑垃圾智能化和规范化管理,促进绿色建材使用、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4.推动海洋领域绿色转型发展,完善海洋固体废物监管和防治体系。优化海水养殖结构和布局,提升海水养殖准入要求,加快海水养殖业绿色转型升级,促进海水养殖废弃物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渔港固体废物分类收集转运设施建设和管理。

  5.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利用,提高监管能力和环境风险防控水平。提升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和医疗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开展医疗机构可回收废弃物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实现医疗废物焚烧处置全覆盖,构建完善危险废物智慧监管体系。

  “四项体系”

  1.制度体系建设重点是建立“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和工作调度、评估、考核机制。

  2.技术体系主要是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创新和应用,农业上化肥减量增效、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以及市政污泥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和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技术的研发及应用等。

  3.市场体系主要是推进再生资源交易、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产业体系建设,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探索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市场化运转体系等。

  4.监管体系主要是建设工业固体废物智慧监管平台,提升智慧化、科学化监管能力,严格控制“高废”产业发展,加强对废旧农膜回收和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的监管,推动重点场所禁塑,强化危险废物日常环境监管等。

  “五个保障”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落实资金保障、强化技术支撑、加强宣传培训五个方面,成立市级“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五大领域工作专班,为实现“无废城市”建设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特色指标”

  日照市“无废城市”建设设置了58项指标,包括25项国家必选指标、30项可选指标以及3项日照特色指标。

  1.无机污泥(锯泥、绿泥等)、冶金渣的资源化利用率——积极发展五莲县石材产业园锯泥综合利用产业;支持造纸企业配套建设绿泥综合利用设施,推进绿泥综合利用;鼓励钢铁企业配套建设高炉渣、钢渣等冶炼废渣综合利用设施,支持钢铁企业与下游建材企业联合建设钢渣综合利用设施,实现冶金废渣的产消平衡。

  2.“无废渔港”建设——制定标准,推进渔港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固体废物的源头减量、分类收集和资源化利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污染防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3.医疗废物分类回收利用率——在对医疗废物全面分类收集处置的基础上,将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各种玻璃或塑料输液瓶(袋)等可回收废弃物分类收集,由专业单位进行回收再利用。

  “无废细胞”

  如果把城市看作一个有机的生命体,那么社区、学校、企业、工地等就是这座城市的细胞,是“无废城市”的重要载体。“无废细胞”之于“无废城市”,正如健康细胞之于生命体。

  “无废细胞”是指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等工作绩效突出的社会生产生活各类组成单元,是践行“无废城市”建设理念,促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工业、农业、海洋等领域,事关绿色生活方方面面,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长期推进。结合日照实际,建设100个“无废细胞”工程,以“无废学校”“无废机关”“无废社区”“无废小镇”“无废村庄”“无废景区”建设为重点,推动建设多元化“无废细胞”,鼓励有条件的村镇、社区和社会团体优先开展“无废细胞”创建工作,构建形成以“无废细胞”为媒介的“无废”文化传播渠道,助力建设美丽日照、生态日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雪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