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察 | 日照家电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 助力消费提质扩容

2023-01-17 19:04: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时雪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雪梅 日照报道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家电消费,不仅是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必然之举。近日,日照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日照市激发潜力提振消费20条政策措施》,主要聚焦促进文旅、会展、体育、汽车、家电、居住、养老、托育等重点领域消费。

  在家电消费领域主要有两条措施,一是推动家电更新消费。重点支持日照市家电经营企业开展“家电消费节”“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展销促销活动,鼓励企业对节能、绿色、智能等特定机型给予消费者优惠让利。推广家电清洗、保养、消毒等增值服务活动,探索开展“家电公益服务进社区”主题活动,开展小家电免费维修、家电清洗、空调消毒灭菌、旧家电回收、以旧换新体验式销售等公益惠民活动,推动家电消费升级。二是支持废旧家电回收。鼓励并支持各区县、功能区设立废旧家电和大件垃圾专门投放(收集)点、回收运输中转站,并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鼓励企业实行“互联网+回收”服务模式,开展预约回收、上门回收。

  利好政策频出,家电市场“热度”不减

  措施中提出,要重点支持日照市家电经营企业开展“家电消费节”“以旧换新”“家电下乡”等展销促销活动。促销活动的开展对市场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让市场快速“热”起来。

  自2022年5月份来,日照市就出台了《日照市促进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继续实施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策的通知》《关于继续实施促进消费政策的通知》,相继组织举办了日照市家电消费节、千万补贴惠职工、“情系职工 共办实事”百万补贴优惠购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为日照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家电福利。

  据悉,2022年,日照市总共累计发放800万元家电消费券,累计核销796.6万元,拉动消费8000余万元,拉动比超过1:10。

  临近春节,凌云家电城也推出了年货大集活动,除了满减券、购物抵现券外,还有“旧家电最高可抵1000元”“购空调送电费”“套购满额送4层好礼”等促销活动。凌云家电副总经理张伟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放开和一些利好政策的出台,现在明显感觉市场变得“热闹”了。

  做好“以旧换新”,激活存量市场

  近年来,传统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以空调为例,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年末空调拥有量已从2013年的70.4台增长至2020年的117.7台。

  “家用空调年久失修,想换新的但自己又拆不了。”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对消费者来说,家电以旧换新难在收旧。

  从《日照市激发潜力提振消费20条政策措施》中也可以看出,日照市也将积极开展“以旧换新”活动,打通家电收旧、拆旧与换新的通道,降低换新门槛,缩短以旧换新时间,不仅能优化消费者体验,也能更好激活存量市场。

  节能绿色,成为家电市场“宠儿”

  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念,人们越来越推崇环保、低碳、健康、安全的消费理念,绿色消费正成为生活新风尚。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不少产品都打出了“节能”“省电”等标志,一些消费者对节能、健康等功能也比较关注。

  在《日照市激发潜力提振消费20条政策措施》也能看到,下一步,日照市将鼓励企业对节能、绿色、智能等特定机型给予消费者优惠让利,这对消费者来说,购买绿色节能产品将有更多的优惠,将进一步刺激家电市场。

  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年货大集等活动的举办,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也给家电企业提振了信心,对市场潜力的进一步释放有着积极促进作用。未来,相信在整体大环境向好的态势下,日照家电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时雪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