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正青春 | ⑨郑雨晗:执青春之笔,书写时代青年的壮丽华章

2023-01-17 12:36: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邹慧 日照报道

“日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史前文化发达,是中华文化重要地发祥地……”在日照市博物馆内,95后讲解员郑雨晗正在向市民讲述日照莒文化的发展历程。

2020年,郑雨晗成为日照市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去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她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讲解团队,承担中央综合展区的讲解任务,为各地游客讲解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对郑雨晗来说,这份工作不仅是一次宣传与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光荣任务,更是一次全新的自我挑战。

“国家最高规格的讲解工作相比以前在工作中的讲解难度要大得多,我主要负责生态文明建设单元、国防和军队建设单元的讲解任务。”郑雨晗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在这期间,她开始了解一件件展品背后的故事、听闻这些发生在眼前的观展故事。

“经过一天天的熏陶,我也更加深刻理解了祖国的繁荣与强大,文化传承、赓续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这也是本次展览讲解带给我的最大的成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怀抱自信,以舍我其谁、胜券在握的坚定信心,以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最美的风景线。”郑雨晗目光坚定地说道。

为准备此次重大展览任务,郑雨晗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封闭培训,从形体礼仪到讲解技巧,从集中军训到实战演练,整个过程忙碌而充实,每项任务她都力求完美。郑雨晗说:“所谓完美,不是从不失误,而是我们从未放弃过成长,因为,我们这一代的中国青年是‘硬核青年’‘奋进青年’。”培训期间,几十版讲解词随时更新替换,记不得有多少次,郑雨晗在仍是施工状态的展厅内,迎着清晨第一缕曙光,伴着夜晚最后一盏灯光,一遍接着一遍地熟悉着演讲词。

新青年应执青春之笔,书写“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底气。

“生逢盛世,有机会见证并参与到我们国家的重要时间节点相关活动,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郑雨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讲解员,应该顺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把讲解工作同创新引导结合起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与时俱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新征程上,执青春之笔,书写新时代青年的壮丽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