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向海图强 日照港走出智慧化、绿色化之路

2022-11-14 11:21:30 来源:  作者: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徐一丹 陈璐 日照报道

  偌大的码头空无一人,无人集卡车往来穿梭,随着远控岸桥的抓放,一个个集装箱被轻巧抓起,精准堆码,再由集装箱货车运往全国各地,整个过程流畅、轻柔……这里是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日照港自然条件优越,主航道水深达20米以上,是我国大型与超大型巨轮进出最多的港口之一。目前,已建成生产性泊位75个,年通过能力超过4亿吨,是集航运、铁路、公路、管道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物流枢纽。

  “山东港口日照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码头,率先采用了‘北斗+5G+视觉’技术,推出了自主研发和集成创新的无人集卡调度系统等6项国产化、业界首创的科技成果。”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发公司日新自动化运营中心王浩介绍道。

  据了解,日照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主要在工艺布局创新,水平运输突破,系统开发突破,码头技术突破和远控岸桥高智能化5个领域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创新性成果和突破。

  散货扬尘治理,不仅关系港口可持续发展,更关系到城市环境保护。山东港口日照港把目光投向流程化、自动化、智能化,推行高效绿色节能生产作业模式。其中,“东煤南移”工程,利用流程化工艺代替传统散货作业,整体装卸效率提升15%。石臼港区南区创新煤、矿、焦多货种作业工艺流程,建设51.8公里皮带机,链接64台套大型装卸设备、233条作业线,三大作业区块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全封闭“一站式”输送。

  “在绿色建设方面,我们实施全流程+立体式环保管控体系,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推进港城和谐共生。”日照港石臼南区建设指挥部张守波介绍道:“集疏港通过船舶、火车等绿色运输方式完成,场内货物的转移主要由皮带机完成。在作业流程上采取干雾除尘、喷洒抑尘剂等措施进行粉尘控制,大大提升了港区环保水平。”

  据了解,在整个南区堆场外围建设了8400米防风抑尘墙,对整个南区的货物进行控尘,在整个南区的集疏运体系下,一系列控尘措施的应用,对整个环保水平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日照港坚持智能化顶层设计与码头规划同步开展,将智慧绿色贯穿码头设计、建设、生产全过程,从而实现了翻车机、装车楼、卸船机、堆取料机等设备的无人化技术,颠覆了传统的散货作业模式。

  山东港口日照港跑出了港口“数智化”加速度,以科技赋能提升港口发展能级,成为山东港口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的“靓丽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