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创造美好生活|②不只是民宿,更是“诗与远方”

2022-11-04 10:06: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编者按: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过去的十年,日照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阶段,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了磅礴的蝶变力量。

  为“沉浸式”讲述过去十年日照市的砥砺奋进和精彩蝶变,深入践行新闻媒体“四力”。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系列行进式采访《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聚焦过去十年日照城乡各种实实在在的发展,展现日照人十年砥砺奋进的奋斗姿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郭馨煜 日照报道

  五星级酒店可以标准化,而民宿,每间都独一无二,它是城市人的当代生活理想之一。

  快节奏的工业化、城市化之后,忙碌的现代人想要慢下来、静下来,民宿,就提供了这样一种体验:它让人回归田园、放松愉悦,仿佛人手一把“诗与远方”的钥匙,一拧开,就可以逃离城市生活的庸常。10月3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董家楼村的北山乡居民宿。

  北山乡居民宿位于山脚湖边,隐于山间,面朝河流。独栋的乡舍别墅,开门是水,推窗见山。北山乡居,不只是民宿,更是多元生活的诗意空间。

  新民宿转型,真正体验“乡村生活”

  日照市位于山东半岛东南端,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2003年,日照市获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9年因其出色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规划,成为中国第6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近年来,日照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康养度假资源优势,从大众旅游市场入手,实施“旅游富市”战略,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民宿产品的精品化转型,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与平台。

  位于董家楼村的北山乡居民宿作为五莲县首处精品民宿项目,环境优美、古村气息浓厚、配套设施完善,吸引了大批游客。

  据了解,北山乡居民宿项目由五莲县农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于2019年5月投入运营。民宿秉承高端设计理念,以打造全县范围内民宿产业标杆、带动周边民宿产业发展、打造五莲民宿品牌为目标,特邀请中央美院规划设计团队总领设计,建筑做工扎实,装修精美,配套齐全,与周边环境浑然天成。

  北山乡居项目在村内老宅基础上进行改建,外观上保留原始的石墙、木栏,传承北方的建筑风格,打造自然、淳朴的乡村民宿休闲区,包括游客服务中心、贵宾接待处、滨水餐厅和高端独栋别墅式民宿住宿等区域。

  “我们北山乡居民宿客房床品统一选用5星级酒店标准,前期很多游客在住宿后体验很棒,向我们的工作人员咨询床品品牌,回家网上下单购买。”五莲县北山乡居民宿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婷介绍说,“餐饮上我们都用当季最新鲜的食材,讲求原汁原味、回归自然。旺季的时候每天客房爆满。通过各种贴心的服务,让游客赞不绝口,真正体验‘走进乡村民宿,过乡村生活’。”

  提档升级,构建精品民宿发展新格局

  日照市高度重视民宿业发展,将之作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重要内容。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精品民宿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五大示范工程”;2019年,市政府出台了精品民宿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以来,市委连续两年将精品民宿写入1号文件。“十四五”时期,是日照市民宿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时期。目前,全市有精品民宿60家、渔家乐1200家。

  前期,为破解精品民宿办证难问题,日照市创新制度设计,出台了《日照市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这是省内首个市级层面的民宿治安消防管理文件。该文件得到了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规范准入机制,破解了民宿行业“办证难”的问题,使得日照市民宿合法经营率从原先的16%提升到100%。

  为化解精品民宿投入难的问题,日照市加大政策支持。市级层面,2019年至2021年,每年评选5个市级精品民宿,每个奖补100万元。五莲县聘请了国内顶尖民宿设计团队对董家楼、大旺等6个民宿村进行设计,免费供民宿业户使用,并协调省市农担部门、日照银行为部分民宿提供贴息贷款,缓解了民宿发展资金困难。

  积极发展“民宿+”文旅新业态,创新发展模式

  近年来,日照民宿立足资源禀赋,茁壮成长、迅速发展,走在了山东乃至全国的前列,打响了“不负”民宿品牌,成为提升文旅产品品质、拉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在民宿精品化、产业化、品牌化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做法,为民宿业发展提供了“日照方案”。

  而北山乡居民宿也立足董家楼村生态资源、林果产业和休闲度假资源的优势,依托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找准民宿定位,有计划性的举办绿水青山运动会、山地马拉松大赛、登山健步活动、采摘节、美食节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节会活动,深入挖掘本地风土人情及风俗文化,探索出集田园观光、土特产购物、电商销售、果品采摘、养生健身、餐饮住宿配套服务的“民宿+旅游”“民宿+体育”“民宿+农业”“民宿+文化”等乡村旅游产业融合新模式。

  如今,日照民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带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而越来越多的民宿经过无数人的努力奋斗,也成为了更多人的“诗与远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