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召开2022年度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2022-11-03 16:36: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11月3日,日照市新闻办在文博中心召开2022年度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正贵介绍消防救援改革四年及新时代十年全市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和2022年度消防宣传月活动并回答记者提问。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辛本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日照消防这十年,是发展质量最高的十年,是最不平凡的十年。

  这十年,日照市消防基层基础实现量变和质变“双飞跃”

  2013年至今,全市累计新增消防救援力量建设用地21.12万余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7.9万余平方米,执勤消防救援站由9个跃升至35个,各类消防车由47辆增加到189辆,新增各类器材装备近4万件(套),实现城乡消防救援力量布点均衡、全域覆盖,覆盖率位居全国同等规模地级市和全省前列,消防救援到场时间较2013年相比平均缩短83%。

  这十年,日照市综合性消防救援能力和火灾防控水平实现“双提升”

  2013年以来,共成功处警32450起,从火灾及各类灾害事故救援现场救出遇险被困人员5230人、疏散转移15417人。十年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持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零火灾”佳绩出色完成历次重大活动消防安保工作,消除火灾隐患12.341万处,依法推动拆除违法使用聚氨酯泡沫场所34万平方米,畅通消防车通道85万条次。

  这十年,日照市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和法制建设水平取得“双深化”

  新成立乡镇、街道消防监督工作站54个,事业编制消防安全监督员108人。2013年至今,先后出台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规定51个,另将消防安全写入日照市地方性法规8部。

  这十年,日照市社会化消防安全基础和公益事业取得“双进步”

  2013年至今,全市消防部门累计开展各类消防宣教培训67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63.5万份,直接受众280余万人次;共在央视播出消防新闻、专题160余条次,在市级主流媒体发稿2700余次,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作品2.9万余条次,全力提升了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期间日照市将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提升消防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倾力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广大群众参与消防宣传的积极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俊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