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启动!日照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来了

2022-10-27 12:31: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范奉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尹蔚 安琪 日照报道

  10月27日,日照市召开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全国大学生海洋食品预制菜包装设计邀请赛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明松介绍日照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和大赛情况,山东日照智信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施振宇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工业设计是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新兴生产力,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日照市累计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3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1家,省级服务型示范企业(平台)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并全力建设全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日照实训基地。

  在此基础上,日照市进一步完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支撑体系,持续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推动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大力培育设计订单市场,承接市内工业设计服务外包订单的省级及以上工业设计研究院,按照设计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50%给予补贴,每年补贴上限为1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一次性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补助,并鼓励区县、功能区出台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下,为激发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日照市已连续举办两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有效推动日照市工业设计“加速跑”。

  此次日照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全国大学生海洋食品预制菜包装设计邀请赛主题为“设计共融·蝶变未来”,是由日照市政府主办,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市教育局、日照市财政局、日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照市总工会、日照广播电视台承办,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指导支持。

  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前,日照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全国大学生海洋食品预制菜包装设计邀请赛,参赛作品征集截止到11月6日,11月下旬将举办颁奖典礼、作品展览和成果对接等系列活动。

  为办好今年的工业设计大赛及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大赛影响力、提高获奖作品含金量、助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较去年,本届大赛特设全国大学生海洋食品预制菜包装设计邀请赛,围绕产业特色、结合产业集群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的实际需求,从产业升级、整合创新、丰富品类、提升品质、塑造品牌、引领消费等方向发力,全面提升日照市海洋食品特色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在组别上,本届大赛在类别上牢牢扣住全市“2+4+4”产业主线,参照日照市“十强”产业及重点产业链、产业集群及工业设计发展现状,覆盖22个行业领域,分为产品组和概念组两个组别.

  在奖项设置上,今年对获得“市长杯”金奖的资金奖励从5万元提高到6万元;增设新星奖鼓励高校在校学生参赛,并对获得“新星奖”的在校学生,优先向山东省省级以上工业设计研究院、重点工业设计企业等用人单位推荐就业机会。对获得大学生海洋食品预制菜包装设计邀请赛金奖、银奖、铜奖的团体或个人分别给予10000元、5000元、2000元的奖金奖励,奖金总额高达53.1万元。

  除此之外,山东日照智信设计研究院也将探寻融入学术论坛、对接展洽、研讨交流等配套活动,切实提高大赛办赛实效。同时,通过走访、梳理企业的生产需求,结合日照当地的特色产业及发力方向,将优选本地3-5家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一定技术壁垒、已有一定生产规模的制造业企业深度服务,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赋能作用,助力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及品牌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发展。

  工业设计是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企业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价值链、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日照制造”而言,工业设计是一个新生而年轻的“话题”。下一步,日照市也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共同推动日照市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加速“蝶变”注入工业设计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奉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