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日照|韩丽莉:看见微光 为正能量奔走四方

2022-10-20 17:13: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记者,我喜欢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从事新闻工作二十多年,韩丽莉练就了一双慧眼,准确捕捉到新闻热点,以匠心和巧思记录、创作,用接连不断的“爆款”作品,将网络正能量传播开来。

  心怀热爱 做正能量的发现者

  2002年,韩丽莉加入五莲广播电视台,如愿成为一名新闻记者,踏上了用手中之笔记录时代故事的征程,与网络结下了不解之缘。传播发展之声、温暖故事,本就是韩丽莉心之所向。为此,她勤跑现场,扎根基层,在业务上刻苦钻研,迅速成长为一名基本功过硬的媒体人。

  从业以来,韩丽莉几乎踏遍了五莲县的每一片土地。灵山秀水、美景美食、民俗非遗、匠人故事、朴实乡情,都是她的选题。在记录、传播的过程中,韩丽莉越发深爱这片锦绣土地。“五莲四季如画,我愿意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宣传好五莲,让更多人感受到五莲的热情和真实。”在韩丽莉看来,将锦绣五莲推向更多、更广的平台,讲好五莲故事,本就是一名五莲媒体人的职责所在。

  正是由于韩丽莉对这片土地和新闻事业的热爱,从业以来,韩丽莉采写新闻稿件近万余篇,她所讲述的五莲故事也以过硬的质量和流淌的真情触动越来越多的人。这些鲜活、冒着热气的作品,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转发,登上热搜百余次,全网浏览量近10亿,先后斩获国家、省市新闻奖项近30余项。

  接连不断的“爆款”作品,吸引更多人知道五莲,了解日照。在本职工作之余,韩丽莉开通了抖音账号,利用抖音平台宣传日照美景、美食,吸引了12万粉丝关注。看到网友在网络上对日照、五莲满满的正能量热评,韩丽莉非常欣喜。

  看见微光 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与韩丽莉的细腻笔触相得益彰的,是她柔软的情怀。媒体行业让她接触到广阔的群体,而她也用新闻敏感度和耐心去倾听每一个群体的声音,看到平凡中的坚守,挫折中的奋起,苦难中的坚强。她用足够的耐心,去还原事件原本面貌,挖掘人物的微小特点,也用最柔软的善意与受访者共情,施以援手,传递温暖。

  2021年,韩丽莉采写发布的《男孩坐轮椅进考场,只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加油,少年!》,在短短几天内便达到近千万浏览量。这篇作品的背后,是韩丽莉长达十几年的关注和挖掘。在该新闻的主人公刘凯旋还在读小学时,韩丽莉便关注到了这位“轮椅少年”。出于对信息传播和舆论发展的不确定,韩丽莉并没有在彼时选择报道刘凯旋,而是以朋友的身份支持鼓励,呵护他的成长。在刘凯旋如愿考上理想大学后,韩丽莉在征得他的同意后,讲述了“轮椅少年”多年来的励志故事,让这份微光照亮更多人。这篇真情流露的作品,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三大央媒微信公众号接连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轮椅少年”的韧性坚强,也让更多人看到日照正能量。

  《跳水救人后悄然离去,救人者原来是他》《五莲县退役老兵寻找烈士哥哥》《驰援河南!这些五莲人,好样的!》《五莲为高考考生免费提供营养餐》……一系列正能量新闻经由韩丽莉采写传播后,感动了数亿网民。

  “网络时代,我们需要正能量,作为一名记者,我的职责就是用我手中的镜头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一起去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环境。”谈及创作的初心时,韩丽莉如是说。

  全力以赴 做正能量的践行者

  始于初心,源于热爱,成于坚守。从业多年,韩丽莉一直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在岗位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韩丽莉所在的五莲县融媒体中心,存在采访力量薄弱的短板。为了补齐这一短板,韩丽莉和同事们聘请了近三十名摄影爱好者作为五莲融媒特约摄影师,充实新媒体宣传力量和手段,短短一年时间便集聚起近三十人的发掘线索、提供素材的队伍。

  此外,她还对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进行细分定位,精准分发、准确投送,及时发布与自身平台用户画像关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内容,五莲暖视频、美如仙境的风景类等系列生态内容作品广受网友关注点赞,真正从私域流量走向公域流量。

  工作之余,韩丽莉也投身公益,成为正能量的践行者。记者和志愿者携手,公益与新闻齐飞,在不断摸索中,韩丽莉开创了“新闻+公益”的模型。在她与同事的努力下,五莲县的社会公益志愿组织已全部纳入五莲全媒体宣传平台,在市民与社会慈善救助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对于采访中遇到的有困难的群众,韩丽莉会与社会公益组织及时对接进行救助,而全媒体平台也成为社会公益组织发布求助信息的重要渠道,让需求被更多的人看到,让爱心有更多的渠道传递。

  20多年来,韩丽莉始终走在践行正能量,传播正能量的道路上,在她的身边,也慢慢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路人”。“我相信,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巨大的。身为媒体人,就应当善用手中的平台,汇集力量,帮助更多的人。”近年来,韩丽莉先后为四岁尿毒症患者小王亮、为母捐骨髓马剑萍、被火烧伤的徐兆利一家四口、白血病女孩赵传玉等30余个特困家庭开展网络救助活动,联合五莲义工联合会、五莲扶贫志愿者为特困群众筹集善款,帮助这些家庭走出困境。

  以敏锐的感觉观察社会,以细腻的笔触描写人情,以责任感讲好时代故事,以真诚善意践行正能量。曾经有人问过韩丽莉:长期这样辛苦你不累吗?而韩丽莉回答:累!但人在追梦的旅途,投入其中,便会乐在其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