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亲不如近邻”!主人外出,日照好邻居默默帮晒玉米

2022-10-19 16:10: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郭馨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牟怡晓 郭馨煜 见习记者 丁怡欣 日照报道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的互动,有时候让人感动。10月18日,一则“日照七旬老人帮外出干活的邻居晒玉米”的短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画面中,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的妇人,在太阳下拿着工具,一点一点摊开堆在地上的玉米。

视频发布后,引来众多网友留言点赞,留言中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和无限的感动。“老人的心很实诚。”“善良淳朴的老人。”“我从湖北嫁到山东来,下大雨我一个人盖了十家子的玉米,都是老人在家里,我经常这样做,人必须做好事。”

10月19日,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当事人赵善高。回忆起事情的经过,赵善高说道:“平时我父亲会在家门口晒粮食,那天早晨他找车拉着化肥去种麦子了,看见还没出太阳,便没有把粮食晒开。过了一会,邻居看到太阳出来了,就自己带着工具,到我们家门口帮忙把粮食摊开,正好我看摄像头的时候发现了这一幕,觉得很感动,便给记录了下来。”

赵善高说:“我们这个邻居今年70多岁了,谁家里有要收的粮食,她都会过去帮着一起装,不光如此,她还经常把自家种的蔬菜水果分给邻居们吃,非常热心。”

邻居是居住在一墙之隔的“亲友”,邻里间互相帮助的情分有时候也是一种“双向奔赴”。今日你送我一颗瓜,明日我还你一颗果,这种抚慰人心的“柔软的力量”,也让邻里感情在这一来一回间不断升温。

实际上,发生在赵善高身边的暖心事还不止这个。“我平时在外地,我父亲有腰病,家里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搭把手的时候,都是靠着邻里邻居们互相帮忙。”他告诉海报新闻记者,10月3日那天晚上,天空突然下起大雨,家门前还晒着玉米,眼看来不及收了,“这时候,我们邻居家的大嫂火速赶来,一边念叨着:‘下雨的时候都忙不过来,我过来帮着装一下粮食。’一边把玉米都及时收好、盖好。”

“我心里感觉非常温暖,这就是农村人的朴实、实诚。”赵善高说,“农村人就是这样,大部分人都愿意在邻居有困难时施以援手,维系着和睦的邻居关系,也就体现了那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这种左邻右舍帮忙收粮食的场面很常见。”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这样一句简单的话,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带给我们的却是一份浓浓的情。为温暖的日照点赞!为实诚的日照人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鑫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