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援手相助男孩化险为夷,日照这两位好心人找到了!

2022-10-19 09:02: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慧 实习记者 徐玉凯 日照报道


  近日,大众网日照发布了一篇《紧急!一岁多儿童被噎!关键时刻他们……》文章引发网友热议。

图右为亚汀酒店经理马静 图左为亚汀酒店客房管家李梅

  10月16日,在日照九仙山风景区,一名一岁多的儿童被食物噎住,没有了意识,两名女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帮助儿童脱离危险,随后悄然离开。报道引发网友关注,网友纷纷转发帮忙寻人,在网友提供的线索中,我们找到了这两位“美女天使”,她们都是亚汀酒店的员工。其中,年纪稍大点的是亚汀酒店客房管家李梅,另一位是是亚汀酒店经理马静。

  据了解,当酒店员工在九仙山风景区秋游,而李梅与马静正好经过事发地,听到了呼救声,“我当时根本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快救孩子”李梅告诉记者,“因为酒店培训学到了海姆立克法,我就抱着试试的心态做了老师教的动作”。

  “我听见孩子叫了声‘爸爸’,我也就放心了,当时我也忙着找自己的孩子,就没有过多的逗留。”施救成功后,一向性格低调的李梅选择和马静悄悄离开。

  马静告诉记者,日照是旅游城市,一到旅游旺季,游客就会特别多,特别是家人带着孩子的偏多,酒店为提高酒店服务行业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特地邀请专业人士为其培训,“当时大家爬山都很累了,听到呼救声我得知是有孩子噎住后,就赶快拉着李姐过去,这是李姐第一次遇到真实的实践情况,平时我们都是同事之间互相练习,我为李姐点赞!”马静说道。

  那么,什么是海姆立克急救 ? 海姆立克教授于1974年发明的,它是一种运用于呼吸道异物窒息的快速急救手法。

  “通常患者出现剧烈呛咳,不能说话,呼吸困难,昏迷倒地这种情况,就需要立即实行“海姆立克急救手法”。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是对站位患者进行腹部快速冲击,使膈肌急速提升,呼吸道内压力骤然升高让气流将异物从呼吸道内排出。日照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慎娟介绍道。

  一、互救

  如果是成人,救护者站在患者身后,双臂环抱其腰部,一手握拳,拳眼对准患者上腹部(肚脐以上两横指)位置,另一只手握住此拳。连续快速向内、向上挤压冲击腹部,直到异物排出。

  二、自救

  将上腹部低压在圆钝椅背处,连续弯腰挤压腹部,直到异物排出。

  三、对于1岁以下婴幼儿

  (1)蹲在地上或者坐在椅子上。

  (2)抱起宝宝,将宝宝脸朝下,身体倚靠在大人膝盖上。

  (3)拍背。一只手托在宝宝下颌,另一只手掌跟用力在两肩胛骨中间拍五次。

  (4)压胸。把宝宝翻正,在胸部正中靠下部位,用食指和中指按压五次。

  重复拍背与压胸,直到异物排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彦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