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期提前一个月 日照市印发关于严禁在林区野外用火的通告

2022-10-12 08: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俊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为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令第541号)和《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规定,特通告如下。

  一、禁火时间

  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

  二、禁火范围

  日照市所辖行政区域森林(山林、林场、墓地)内及距森林边缘1000米范围内(正常住户限居住区之外)。

  三、禁火内容

  (一)除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批准的计划用火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严禁在禁火区域烧荒、吸烟、焚烧秸秆、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野炊等易引发森林火灾的用火行为。

  (二)实施文明祭祀“零火警”,全面禁止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

  (三)进入禁火区域旅游休闲及从事农事活动的车辆和个人,应接受森林防火登记检查,严禁携带任何火种、火源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山入林,坚决消除用火、用电等火灾隐患。

  (四)在禁火区域从事野营、登山、旅游等活动的人员及林区内居民、餐饮经 营者,应当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服从有关部门单位的安全管理。

  (五)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监护。未成年人、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进入禁火区域引发森林火灾的,由监护人承担相应责任。

  (六)加强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有序建设林火阻隔系统,依法依规开设防火通道、防火隔离带,完善森林消防水源。严禁破坏或非法占用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

  (七)森林经营管理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带班领导、值班人员、护林员要坚守岗位,配齐人员,巡山护林。

  (八)森林防火重点村要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利用“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火知识,林区、景区进山入口要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站及防火警示旗、警示牌。

  日照市各区县政府、功能区管委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属地管理责任,各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森林防火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履行森林防火监管职责。各区县、乡镇、村居要组织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对违反本规定的单位或个人,依法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日照市森林火灾报警(举报)电话:119 、1211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俊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