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结束的发布会带你看日照教育这十年的“成绩单”

2022-10-10 2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浩 李佳蔚 日照报道

  10月10日下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文博中心召开“教育这十年”新闻发布会。日照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燕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市教育事业这十年的改革发展和教育惠民改革情况。

  十年来全市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截至2022年8月,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85所,其中,幼儿园700所、义务教育学校339所、普通高中18所、特殊教育学校8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2所、市属高职院校3所、技师学院1所,驻日照省属高校4所,在校生61.46万人,教职工4.92万人。

  坚持党建引领,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共设学校党委22个、党总支119个、党支部103个,评选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102个,实现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全覆盖。

  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保障更加有力。十年来,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由2012年的41.2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86.73亿元,增长110.25%。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由2012年的31.6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60.24亿元,年均增长7.43%,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连续十年超过20%。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从2015年的小学710元、初中910元分别提高到910元、1110元,成为全省最高的市之一;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由6000元提高到10000元;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由900元提高到1000元。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市累计招聘教师10528名,遴选培养市级教学新秀706名、教学能手1608名、学科带头人439名、日照名师123名,特级教师98名,齐鲁名师26名;齐鲁名校长10名、日照名校长31名,校长职级制度改革经验被中央深改委面向全国推广,关心关爱教师举措被《中国教育报》刊发。

  持续扩增资源,教育基础显著巩固。十年来,日照先后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等,累计投入资金142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142所(次)、幼儿园600所(次),城乡中小学、幼儿园面貌焕然一新,56人及以上大班额全部“清零”,日照成为全省第二个整建制、一次性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验收的市。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公办率达到6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9.2%。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75%。推动职业教育招生扩容,职普比例保持大体相当,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投资3.7亿元改造提升大学科技园生活区,加快推进“城市+大学”共同体深度融合,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聚焦学有所教,教育公平深入推进。严格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在全省率先实现义务教育招生“一网通办”,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着力提升特殊教育,创新实施以贫困学生管理档案和全过程帮扶、全学段资助、全方位关爱、全覆盖就业为重点内容的“一档四全”教育资助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化教育改革,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实施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综合推进高考与普通高中课程教学改革。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创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1所、国家中职示范校2所、国家重点技工学校1所、省中职示范校5所、省规范化中职学校6所;参加全国、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成绩稳居全省前3名;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15所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之一,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30强、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2021年2月,市教育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勇于创新奖”。2022年4月,日照入选山东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市。

  教育惠民改革情况

  近年来,日照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坚持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要紧事,持续深化教育惠民服务集成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努力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切实解决中小学“三点半”难题;开展义务教育学校集中配餐服务;推行义务教育招生“全网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零证明、零跑腿”。建设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构建城乡一体、多元开放、公平优质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开放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有效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织密织牢学校安全防护网,推进学校“三防”建设,建立特殊学生信息数据库,设立“帮帮”心理援助热线和“帮帮心语”微信专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实施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护航项目,包括8—12岁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和视力状况全覆盖筛查以及小学二年级学生窝沟封闭。实施学生戏剧艺术教育普及工程,开展戏剧艺术教育普及试点,打造成为国家级艺术普及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日照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送出更多的教育“红包”,办好每一所学校,成就每一个孩子,真正答好群众“关切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