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的印证:用“针”情扎根乡村的范医生

2022-10-08 11:14:21 来源: 日照市文明办 作者:

image.png

  范文昌,男,1975年5月生,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1994年大学毕业后,因为父亲的一句话,他放弃了去市里医院工作的机会,来到了自己的家乡巨峰镇卫生院工作。农村条件艰苦,又迫切需要针灸医生,范文昌决心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一辈子做乡亲们身边的好医生”。就这样,父亲一句话,他付半生情,一头扎进乡村,再也没有离分。近年来,范文昌先后被评为“德耀日照·系列先模人物”“齐鲁基层名医”“最美岚山人”等荣誉称号。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26期“山东好人”名单,范文昌获评“山东好人”诚实守信荣誉称号。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大学生人才稀缺,一个人一旦考上了大学,也就意味着“鲤鱼跳龙门”,自身命运和家族命运从此改变。作为重点医学院大学毕业生,毕业前夕,范文昌选择了市级医院的针灸科,光明的前程就在眼前。
  那年暑假,等待上岗的范文昌与父亲的一次闲聊,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
  “文昌呀,你看咱们这里是茶乡,采茶的人都腰腿不好,要是你能回到咱乡卫生院工作,他们就不用进城来回折腾了。”
  父亲随口说出的这句话,让范文昌陷入了思考。他自幼在茶园里长大,采茶人的辛苦从小就看在眼里。经过几天的思考,他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申请更换调令,到家乡巨峰镇卫生院工作。“一辈子做乡亲们身边的好医生”。
  就这样,因为父亲的一句话,范文昌决心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践行承诺,是一辈子的事。”范文昌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当时的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落后,科室配备不齐,针灸更是空白科室。院里临时拿出一间屋子、一张床,简陋的针灸门诊成立了,范文昌在这里一坐就是二十八年。

image.png

  多年所学倾注于一片热土,范文昌凭借精湛的手艺赢得了患者的口碑,名声越传越广,上门求医者也越来越多。为了多治一些病人,不让患者来回折腾,范文昌经常忙的过了饭点,他就在诊室凑合着啃上几口煎饼。
  范文昌介绍,来治病的都是十里八乡的村民,家里都有农活,都是抽空来看病,我们加加班,一方面尽早为他们解除病痛,另一方面也让他们少等会,别耽误了地里的活儿。
  “一诺千金,我们要凭着良心带着恒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范文昌说。
  行医生涯中,范文昌经常走村摸查,到田间地头宣传保健知识,入户为卧床的病人下针按摩,一次又一次把健康福音送到患者手中。茶乡的土地上印满了他的脚印,而他自己,由于常年久坐、劳累,身体出现了多种不适,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待患者的热情。
  为了传承医术,壮大诊疗队伍,范文昌先后带徒30多人。如今的针灸推拿科已经发展至整层楼,近40个床位,平均每天接待患者50人次,是镇卫生院的“龙头科室”,区级“重点科室”。鉴于丰硕的成果,一些高层次的大医院也纷纷向他抛来橄榄枝,都被他一一回绝。范文昌表示,他将坚守初心,践行“一辈子做乡亲们身边的好医生”的承诺。
  范文昌说,如果当年去了市里的医院,人生也许是另一种样子,毕竟那边的平台更大、起点更高,但是在这里,为乡亲们解除病痛,他认为同样实现了价值,从不后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