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日照 | 直播日照新媒体运营团队:只争朝夕的媒体融合践行者

2022-09-27 14:3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付三义 实习生 徐一丹 日照报道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韧。在日照,有这样一个新媒体运营团队叫作直播日照,他们左手拿相机,右手拿笔,及时记录着日照的方方面面。直播日照新媒体运营团队成立于2016年,现有成员30名。自成立以来,团队始终坚守主流媒体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直播日照先后成立暖新闻栏目《日照暖“心”闻》、公益救助栏目《小城大爱》等正能量栏目,深入挖掘报道身边温暖人心的故事,长期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有情怀、有温度的文字打动人心,让日照好故事深入人心,采写出一系列引起刷屏的正能量爆款,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对他们而言,最能引起读者共情的,往往是那些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故事,于是他们立足本地挖典型、选素材,从选题角度、呈现方式等多个方面着力,为正能量好故事争取到市场。

  2020年1月31日,直播日照公众号首发的稿件《急转武汉!环卫老人扔下钱走了!这一刻感动日照!》,便是这样一篇报道。该稿件讲述了东港区西湖镇一环卫大爷疫情期间去派出所捐出万元“巨款”,却不肯留名的故事,被网友刷屏转发,阅读量近11万人次,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相关故事不但感动了日照,也感动了全国,得到了人民日报等大量媒体的关注,并在当年的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中被提到,向全国展示了日照人的大爱精神,正面宣传了日照的城市形象。

  2022年6月,直播日照公众号发布稿件《“回来了好”!这一刻,日照94岁的她等了70多年!》,莒县峤山镇黄草坡村的九旬老人陈秀英为了一句约定,苦等牺牲在解放战争前线的丈夫76年。76年后,俩人终得“团圆”。该稿件把这份忠贞不渝的爱情娓娓道来,引发广大网友用户共情,阅读量超过3.4万,点赞量525人次。该故事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环球网等逾百家媒体转发报道,相关话题登上微博、抖音等平台热搜第一名,阅读量达到数亿,成为“现象级”传播产品,形成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起到了“一个正能量故事带动一座城市宣传”的效果。

  积极践行社会公益,对于直播日照来说,既是始终践行的初心,也是主流媒体弘扬社会正义的一种有效途径。公益救助栏目《小城大爱》开办后,依托直播日照公众号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帮助众多需要帮助的人们筹集到了善款。他们中有身患重病的儿童,有被交通事故改变生活轨迹的家庭,也有被确诊恶性肿瘤的高三学子。2021年1月底,直播日照公众号发布《沉重的秘密!日照26岁高材女生患罕见“兽皮痣”,帮帮她!》,在20个小时内为“兽皮痣”女孩筹集到了10万元治疗费。稿件阅读量超过7.5万人次,评论区写满了网友对女孩的鼓励和祝福,大家一点一滴的善举汇聚在一起的同时,也间接体现了日照这座城市团结、有爱的深厚气质。

  新闻界前辈邹韬奋曾经说过:“从事新闻职业要乐其业、尽其职、负其责、精其术、竭其力”。 记者是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职业,也是个“痛并快乐着”的职业,他们追求事实真相,记录社会变迁,也经历着非同一般的辛苦。直播日照团队他们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他们深入一线、心牵基层,他们不辞辛劳、不怕牺牲,从他们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记者这个光鲜职业背后的责任与担当,更能懂得成为一名优秀记者的艰辛与不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三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