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丨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2022-09-26 10:02:26 来源: 日照文明办 作者:

  张永全,男,1972年11月生,汉族。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工作在岚山区巨峰镇,为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从2013年确诊恶性肿瘤至今,抗肿瘤8年、4次手术、2次化疗,他全用节假日,8年全勤,从未耽误一丝教学,是一名真真切切爱岗敬业的人民教师!
  2022年山东省文明办发布了117期“山东好人”名单,张永全获评“山东好人”敬业奉献荣誉称号。
  张永全,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乡村教育战线上奋斗了28年。28年里,他担任班主任22年,教过8届毕业班,当过4年年级主任和12年教研组长。
  张永全老师所带的每届毕业班都比较突出。他当班主任,同时又教思想品德课,始终坚持“德为首、教为先、教书育人”的理念,非常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他平时经常教育他的学生,数学难题可以不会,但不能成为道德有问题的人,更不能成为社会的罪人。担任班主任期间的八届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把德育工作贯穿到班主任和课堂教学中。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张老师非常注重家校沟通、家校共育。每一届班级的每个学生家住在哪儿,他都了解也都去过。与家长沟通,与学生交流,把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每个寒暑假,牺牲假期时间,做到每个学生每年寒暑假家访两次,每届学生都是这样做的,一直坚持不懈。对学生家庭的充分了解,对学生的思想动态的充分了解,是张老师做好班级学生工作的重要基础。正是有了这份辛勤的付出,他也赢得了历届学生的信任理解,赢得了家长的信赖。
  张老师总是用自己对学生无私的爱去唤醒学生求知的渴望。1994级学生丁某,家庭异常贫困,张老师从自己为数不多的300多元工资中拿出一部分给她交了两年学费。2014年毕业的学生肖某,家庭贫困,张老师给她买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甚至向朋友家要穿小的衣服给她。帮助、鼓励这些虽然一是家庭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孩子坚持努力、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他潜心研究改革课堂教学的方法,他研究的“目标引领、游戏激趣”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俗话说:“交人交心,浇花浇根”,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和心灵教育工作就要用心灵去“碰撞”心灵,用人格去影响人格。张老师不是把这句话挂在嘴上,而是用实践去落实。
  1998、1999两年连续带毕业班,学校中考成绩优异,他带的班尤其突出。学校在评优时,按学校政策惯例他理所应当被评为岚山区区级优秀教师,但他却把这份荣誉让给了同事。2007年所带毕业班成绩突出,被表彰为岚山区优秀教师。学校同年任命他为年级主任,负责学校一个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2010年,他因成绩突出被评镇优,但还是把荣誉称号先给了其他优秀的老师。2014年,毕业班成绩突出,有10名学生过一中线,19人过岚山一中线。
  2013年10月,他感觉出身体不适,到日照市医院切片化验诊断为恶性肿瘤。后到青医附院复检,确诊。2014年1月在青医附院二次手术。因临近期末考试,又当班主任,他仅仅是在手术当天请了一天假。第二天,忍着疼痛坚持上班、上课。一边与病痛作斗争,一边坚持带完了毕业班。而这一切,他既没有告诉学校领导,也没有跟学生透漏半点有关于病情的信息。手术以后的化疗,他用的是星期天,小长假。头发没化秃却化白了,体重从160斤化到了140斤。他一直没有请假,以至于同事们都不知道他是一个在和病魔默默抗争的病号。
  2019年,他报名到岚山区实验中学交流,每周课时数是18节,绩效考核第二名,被学校评为优秀交流教师。2021年暑假,恶性肿瘤复发。2021年8月到青医附院再次切除复发的恶性肿瘤。2021年8月,响应岚山区教体局的号召,到岚山区中楼镇集后小学交流,为期3年。2013年至今,与肿瘤抗争8年,期间4次手术、2次化疗,张老师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他的考勤都是全勤,8年都是全勤!
  病痛没有击倒一个奋斗教坛30载的乡村教师的斗志,病魔没有压垮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献身教育的决心!他经常讲的一句话是,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能愧对讲台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生命不息,工作不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