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 | ② 解码迈尔医疗的瞪羚“跃迁”之路

2022-09-09 07: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编者按: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即日起,大众网日照推出《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全面聚焦全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各类企业强化科技攻关、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壮大竞争力,展现日照市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凝聚起“走在前、开新局”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2022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尔医疗)成功复核,跻身省级“瞪羚企业”行列。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它们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以义齿加工起家的迈尔医疗,其发展之路,便如一只跃迁的瞪羚,利用率先引入的先进数字化理念,研发数字化建模技术,“跃”出了数字化+3D打印的“独门绝技”。

  如何实际运用数字化+3D打印这项“独门绝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迈尔医疗义齿生产线一探究竟。在这条数字化生产线上,由前端的口腔扫描仪及电子面弓获取患者的精准临床数据,通过数据快速传输到三维工业互联网设计中心,设计人员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三维数据设计,做出牙齿模型,通过3D技术打印出来,再经过上瓷、打磨等工序便可完成。全程数字化操作将供货周期由7天缩短为3天,极大提高了精确度和效率。

  成立八年,迈尔医疗先后获批“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山东省首批明星科技型小微企业、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医疗健康产业的形势下,作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迈尔医疗积极响应了国家政策,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开展智能制造的精益管理,实现了向数字化企业转型升级的跨越式发展。

  在数字化生产基础上,迈尔医疗不断深入研究,完成了国内首家数字化口腔云共享设计平台的开发建设,数字化口腔云共享设计平台的建成,可赋能中国数千家传统假牙加工厂向数字化智能制造转型,助力国内20多万家口腔医疗机构、近百万临床医生的数字化精准医学服务需求,促进传统门诊向数字化门诊转型,提升临床医生接诊量。

  立足自身数字化义齿产品的研发生产,迈尔医疗积极开展横向课题研发,在上游材料、设备、软件等方面,下游数字化口腔诊疗面开展合作研发工作,从而在口腔智能制造行业形成产品、研发、技术、材料、数字化工艺协同发展的赋能集群产业链条,引领行业新风向新业态,形成数字化工业链数据“链长”。

  入选“瞪羚”标杆企业,是迈尔医疗“跃迁”路上的新起点。未来,迈尔医疗将继续加大人才和研发方面的投入,在做好数字化义齿产品的基础上,开展口腔硬件设备、软件、原材料、三类种植产品的研发生产,不断创新,实现国产代替进口,填补行业空白,为国内口腔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