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兴城、以赛惠民、以赛增彩,省运会见证日照“蝶变”之美

2022-09-06 14: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馨煜 日照报道

  9月5日,山东省第25届运动会圆满落幕。日照以精细精致、暖心贴心的服务,为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届简约、绿色、智慧的精彩省运。而这一场体育盛宴,也给日照这座城市注入了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让活力日照有了崭新注脚。

  四年前,日照“接棒”省运会会旗,也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四年来,日照不负重托,用实际行动兑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承诺,交出“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增彩”的优异答卷。

  全力筹办,圆梦今朝。这个夏天,一场承载着全省人民热情与梦想的体育盛会在日照精彩上演,运动的激情与魅力,在这片热土上尽情绽放。

  这是一次形象风采的展示,一场实力水平的检阅,也是一次美丽的“蝶变”。省运会让人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日照,也让日照这座城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以赛兴城,城市颜值更加靓丽,绿色生活成为一种新风尚

  省运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实事工程,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城市改造工程。近年来,日照以承办第25届省运会为契机,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既勾勒出赏心悦目的图景,也彰显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更加精细,精致日照日益展现出更加动人的面容。

  以体育场馆周边配套设施的绿化、美化工程为例,数据显示,在绿化建设提升工程方面,体育场馆周边绿化56.9万平方米,公园绿化30.3万平方米,道路绿化26.1万平方米,裸土绿化76.8万平方米,街心绿化3.5万平方米,花卉布置12.6万平方米。

  在城市容貌秩序提升工程方面,体育场馆周边沿街立面整治8.2万平方米,管线整治55.9公里,建筑围挡整治37公里,街面秩序整治1.2万处,违法建设整治6304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日照还科学采用“碳汇”治理模式对城市裸露土地进行治理绿化,让裸露土地披“绿衣”,焕新颜。今年以来,市区增加了近100万平方米“碳汇”模式为主的绿化地,每年可固碳约2000吨。“碳汇”治理打造了城市治理的新模式,让“出门见公园,行路有绿荫”成为现实,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给市民增添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如今漫步在日照,日渐增多的城市绿色空间,绣出城市的方寸之美,既满足了人们运动休闲的生活需要,又寄托了人们对绿色城市、田园城市的向往追求。

  以赛惠民,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运动健身成为市民喜欢的生活方式

  迎接这场“体育盛会、欢乐盛会、发展盛会”,四年来,日照将办赛、惠民有机结合,不断增加民生投入和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为城市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如今,乘着省运会的东风,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全民共享发展机遇,给市民带来了更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喜人变化。

  新建、改建22处大型体育场馆,成为城市新地标;城区优化提升“10分钟健身圈”,街角公园变身日常锻炼好去处;全市55个乡镇实现体育公园全覆盖,1470个行政村实现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香河体育公园、市游泳馆、足球公园、网球公园四大公共体育场馆均已实现了在特定时段向特定人群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体育健身不仅属于专业运动员,而且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去锻炼了没有?”“去看比赛了没有?”这是现在日照人见面问候最多的话,也是日照全民健身热潮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无论清晨还是傍晚,无论实在宽阔平整的公园绿地或是在环境幽雅的健身场馆,随处可见市民健身的身影,在日照,每个人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健身方式,体育健身正成为城市生活的一种新风尚。

  以赛增彩,体育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为日照注入了动力与活力。

  抓住省运会这一机遇,日照的体育产业也步入了发展黄金期。日照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荣获“2020年度最具体育活力城市”“2021年度体育幸福城市”等称号。

  日照将筹办省运会与城市建设、文化旅游有机结合,不断丰富“体育+”和“+体育”发展模式,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比如,精心打造了“赛场即是景点,比赛即是旅游”的体育旅游消费场景,形成“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

  同时,体育产业链也正向着更高质量发展。体育服务业产业链“链主”企业——日照体育发展集团,已经布局帆船、龙舟、沙滩运动、篮球、排球等产业链条;体育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中大体育产业集团,建立健全体育健身器材上中下游产业链……可以看到,日照体育产业和城市经济发展的融合不断走向纵深,正在培育更多具有创新力的体育市场主体。

  省运会的“溢出”效应,正化作体产城融合发展的“加速器”和“催化剂”,不断提升着日照知名度、美誉度、认可度,让日照“阳光、活力、时尚”的城市形象更加鲜明,也让“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有了更多新内涵、新变化、新感受。

  四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踏上新的征程,日照,正奔涌着磅礴的力量,豪情满怀,步履坚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彦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