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男:自动化“跑男”,为日照港智慧码头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2-05-11 09: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日照报道

  2021年10月,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山东港口日照港建成。放眼望去,远控岸桥精准抓放、收放自如,自动化轨道吊与无人集卡往来穿梭、井然有序,“黑科技”加持下整个生产现场充满现代感、科技感。谁能想到,3年前,这里还是个传统的散杂货码头。

  港口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千万”工程,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方便了千家万户。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的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年轻科研团队,徐冠男便是这个团队的主帅之一。

徐冠男(右4)

  自动化“跑男”破解世界级技术难题

  作为日新集装箱自动化运营中心副主任,徐冠男负责核心技术攻关,包揽了自动化轨道吊智能调度系统、无人集卡智能调度系统,以及远控岸桥作业系统等多个自动化系统的自主研发任务。他长期处于24小时备战状态,在他的感染下,大家历经200多个日夜的不断尝试,解决了200余个无人集卡及自动化码头运行问题。

  对于人来说,交流可能是说一句话,甚至是一个眼神就可以实现,但是要让自动化设备之间实现“交流”却是困难重重。为了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徐冠男带领团队开了几十次研讨会,做了数百次的试验。

  徐冠男每天都在连轴转,工作节奏快、执行快、落地快,他一抬脚便是一路小跑,所到之处自带清风。自动化“跑男”是同事们送给他的尊称。

  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也是一路小跑,仅用1个月时间就攻克了无人集卡“去安全员”的世界级难题,结束了“无人集卡+安全员”时代,实现新模式下自动化码头的“弯道超车”,为日照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码头按下了“加速键”。


  传统散杂货码头掀起“技术革命”

  2017年,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方兴未艾,但国内外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几乎都是整体新建,动辄需要数十亿元的“天价”投入,对于正在快速发展上量的日照港集装箱业务而言,建设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似乎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长周期的“鸡肋”选项。

  但徐冠男誓要“死磕到底”,“只有将核心技术,牢牢攥在咱们自己的手心,才能彻底摆脱被牵着鼻子走的命运。”

  “5+2”“白+黑”是常态,但徐冠男说与忙碌相比,更难承受的是一次比一次沉重的挫败感,有时辛苦准备一个月,技术测试的时候还出问题。“一次不行,那就再试一次,再试十次,再试一百次。”徐冠男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逐个攻克。码头早一天建成,港口就早一天受益!”

  带着这样的信念,徐冠男带领团队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码头革命”。他们合力深挖制约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顺畅的关键瓶颈,不断提出思路、修改方案、研究测试。

  仅用10个月,他们就建成了世界范围内建设周期最短,国内首创的规模化、顺岸布置的双悬臂自动化堆场,效率较传统码头提升50%以上,成为“南来北往日照港”集装箱品牌的亮丽名片。

  针对港口实际作业情况,团队研发应用首个集成无人集卡、远程智慧驾驶等高端模块的国产集装箱码头操作TOS系统,首次成功将“北斗+5G”、国产码头操作系统TOS应用到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全过程,成功打破国际自动化码头技术垄断,开创了全球传统散杂货码头改造升级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先河。


  “中国样本”背后的青春故事

  经过3年的鏖战,2021年10月,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日照港建成投产。项目创新使用“顺岸开放布局边装卸+无人集卡水平运输”工艺方案,打破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垂直布置端装卸作业模式,将综合成本降低70%,向全球港航业提供了传统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升级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样本”。

  在这个“中国样本”的背后,是一支由胡继龙、徐冠男、贾敏、王浩、马波、钱永波、倪铂、董朋辉8人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他们为传统集装箱码头的全自动化升级提供了有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商业化运营的范本。

  董朋辉在项目中负责码头操作系统TOS及自动化设备调度系统开发,一次突发故障,董朋辉在现场苦苦等待了6小时,直到天黑依然没有结果。同事们劝他先回家,他却说:“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回家也睡不着。”当天晚上8点多,问题终于重现,董朋辉迅速检查、记录,经过数十次模拟重演,终于成功修复系统。此时,已是凌晨3点。

  忙起来的时候,钱永波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常常天不亮就出门了。钱永波的妻子说:“他连做梦都嘟囔着什么设备落轨了,这样的梦话我经常听到,真是个工作狂。”

  对这群年轻人而言,他们正以持续深耕的智慧绿色港口建设作为“试验田”和“孵化器”,不断推动港口智能化建设提质加速,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贡献科技力量。

  2022年4月,徐冠男被评为“山东青年创新榜样”。

  他说这不是一个人的荣誉,它浓缩了一群日照港人的奋斗故事,在这一份逐梦蔚蓝、向海图强的青春答卷上,有千千万万个“徐冠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