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屏相见云上思念,“扫描”日照殡葬新风

2022-04-02 21: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市下发关于加强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清明节期间(4月3日—5日),全市各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等集体性活动。近年来,日照的“云祭扫”平台上线、“代祭扫”服务升级,丧葬礼俗改革持续深化……文明祭祀、绿色殡葬让清明更“清明”。

  用心:“云端”祭扫,隔山隔水不隔情

  在线祭扫、线上免费建馆、家庭追思会……今年清明节,日照大力提倡推广“云祭扫”。清明节前夕,日照市民政局推出线上免费祭扫平台,市民动动手指就能将思念送到“云端”。

  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思念,一个无门槛的线上APP让伤心事暖心办。

  市民打开手机,进入日照市民政局官方微信号,点击综合服务专栏便可进入日照市网上祭祀云小程序。在这个小程序,市民可免费创建祈福馆,传照片、记生平、写寄语、寄追思……一份 “云端档案”瞬间生成。送一束黄菊、点一支蜡烛,分享链接可与亲友在“云”端一起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今年不能去给父母扫墓了,也不能去给孩子们讲烈士陵园里那些英雄的故事了。”家住日照市石臼街道林海小区的张优良有点失落,但“云祭扫”平台弥补了他的遗憾。他打算在清明节当天在网上为父母建个祈福馆,写上几句心里话,传几张自己拍的照片,跟父母讲讲这些年日照的变化。

  “这个平台建到咱心坎里了,政府用心了。”

  隔山隔水不隔情,除了“云祭祀”,每年日照市公墓管理服务中心还开展“代祭扫”服务。近年来,“时空信箱” 、植树祭祀等文明低碳的祭祀方式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

  用情:规矩立了30多年就收“5元份子钱”

  “1991年,俺村第一次改革就定下这规矩,2020年的时候还写进了村规民约。”在日照市岚山区岚山头街道童海路居委会,“5元份子钱”从90年代初沿用至今,成了老少爷们心照不宣的规矩。

  童海路居委会宣传员王伟介绍,很早村里就设立了红白理事会,每有丧事,村民之间人情来往就是5块钱,多给的理事还会再把钱找回去。按照村里的规矩,来祭拜帮忙的村里人不带烧纸,不在丧家吃酒席。

  现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物价涨了,村民的腰包都鼓了,但这么多年就没人坏过这个规矩。王伟说:“30多年了,都是这么办的!”

  在岚山区的另一个镇--高兴镇,殡葬改革已升级到“2.0版”,文明追思会用不失仪式感的方式告别逝者、宽慰生者,刹住了丧葬大操大办之风。追思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为逝者致悼词,来参会的亲属朋友一律佩戴黑纱、白花,依次向逝者遗像默哀、鞠躬。

  葬礼不奏鼓乐、不搭灵棚,祭祀不用彩扎、不送花圈,送葬不游丧、不撒纸钱……文明殡葬、文明祭祀的风俗,正从岚山区向日照市全面推广。

图片拍摄于2020年夏天,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最先倡导以追思会的形式告别逝者(资料图)

  用力:丧葬礼俗“新三件”正取代“老三件”

  黑纱白花代替披麻戴孝、鲜花祭祀代替焚烧纸扎、“丧事一碗菜”代替大操大办,近年来日照持续深化丧葬礼俗改革,丧葬礼俗“新三件”正在取代传统“老三件”。

  “丧事一碗菜”,即办白事时不办酒席,亲朋好友改吃简餐,从经济上到思想上实现双重减负。

  莒县长岭镇小岭村党支部书记于佃国介绍,村里不管谁家办白事,亲朋只吃一次大锅饭,就餐时每桌10人,2荤4素加1汤。事主可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选择菜品,平均下来每人餐标不超过12元。“村里推行丧事简办5年多,办丧事的花费从原先的2万多省到2千以内。”于佃国说,“村民心里明白,省钱的事老少爷们都支持。”

  此外,记者从日照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共建成城乡公益性公墓320处,基本实现了全市公益性公墓全覆盖,从根本上解决了筑大坟、用大棺、散埋乱葬等问题。初步建立起了以公益性为主体、营利性为补充、节地生态为导向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

  在日照,低碳清明、环保清明、绿色清明之风越吹越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