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向荣的日照 | ①稳中求胜!日照市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2022-03-29 16:1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奉雪

  编者按

  2022年,又是一个龙腾虎跃的好年景。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欣欣向荣的日照”系列报道,与网友一起重温暖心场景,触摸发展脉动,感受日照大地的崭新气象,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付三义 日照报道

  春和景明,万物吐绿。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日照市如何进一步提振工业经济运行,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简而言之,稳字当头,稳中求胜。

  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是基本盘。今年以来,在日照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日照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全市上下“一盘棋”,先后出台了“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40条和一季度稳增长10条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广大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银行1000万元技改贷到账了,有了金融活水,我们集团精炼车间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基本扫除了‘拦路虎’。”日照市凌云海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日照市出台“技改专项贷”政策,贴息力度大、担保费有补助、风险保障足、金融服务优,集团从申请到发放仅用了12个小时,让集团智能化生产车间顺利开工建设。

  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技改专项贷”政策,变事后奖补为建设中支持,对切实解决企业在技术改造中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生产、质检、包装、封箱、装车……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高速运转。春节以来,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当前,各类产品订单应接不暇,5个生产车间满负荷生产状态,业务增长势头喜人。

  企业生产动力足,政府更要靠前发力。为进一步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用实际行动让广大市场主体感受到暖意。近日,日照市委、市政府再次研究推出了“链长制”、重点项目包保、数字经济、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企业上市、投贷联动等“一揽子”政策措施。

  “当前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市场竞争加剧等诸多不利因素,虽然企业有压力,但是新机遇层出不穷。在宏观政策支持下,我们企业将铆足‘虎劲’加油干。”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常华信心十足。

  井然有序的车间,数十台机器手臂同步运转。走进金马集团机加工生产车间,机器人手臂连轴摆动精确卡点,炫酷的工业智造场景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前两个月,金马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8%。“宏观政策助力我们逆势高增长,也为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产业乘势而上鼓足了动力。”金马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将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于变局中开新局,日照市瞄准着力点、剑指高质量,“第一步”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各企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下一步,日照市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聚力抓经济运行,锚定目标,精准发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初审编辑:赵洪芝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