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寻煤人”保供365天 解城市燃“煤”之急

2021-12-03 13:1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付三义 日照报道

  煤炭是电厂的“口粮”,只有“口粮”充足,电和热才能保得住。

  “前段时间煤炭的价格,一天一个样,睡一觉起来又涨了200块钱……”入行25年,王旭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今年10月,5500大卡的下水煤涨到2600元/吨,眼看供热季马上要来临,厂里的储煤量到了最吃紧的时候,王旭坐不住了。

  王旭是华能日照电厂燃供部主任,行业内的“寻煤人”,他的首要工作便是保障厂内4组发电机组“吃饱吃好”。上到北京集团总部,下到煤矿码头,王旭和同事的足迹遍布产煤大省和北方大港,陕西、山西、天津港、曹妃甸港等都是他们频频光顾的地方。王旭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煤炭行情错综复杂,他必须随时与供应商保持沟通。“王主任一天打的电话,够我打一个月。”厂里的同事都这样说。

  集团统一采购煤炭,但少不了驻港驻矿、催交催运。燃供部调运专责许明明说,煤价就是他出差的“晴雨表”,煤价涨起来他就得跟着跑起来,“跑慢了还不行”。一年365天,他有三分之一时间在路上,“最长的时候2个月出差50天”。许明明负责催交催运,对接燃料公司和港口码头,靠泊、装船、运输……他在码头,经常一待一个月。

  从去年冬天起,这场看不见的“保供战”,打得焦灼也打得漂亮!

  截止到12月2日,华能日照电厂库存达到34万吨,可用天数29天以上,为4个发电机组备足了“口粮”。华能日照电厂四季度预计采购煤炭达128吨,在极低库存时仍可维持10天以上可用库存。这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1996年开始干,这么多年还是头一回见这种涨势。”王旭掰着手指头,回忆着今年煤价的起起伏伏。“去年春天最便宜的时候才370元/吨,今年10月份,最高的时候到了(每吨)2600元。”他说,“翻着番得涨,心里真没底了。”

  和煤炭价格一并水涨船高的是焦虑和压力。王旭比谁都清楚,缺煤就意味“缺粮”,势必造成电厂减产甚至停产,首当其冲的便是日照17万个用暖家庭。那时候,王旭急得寝食难安,“有一天,我做梦梦见船进港了,最大的那条,足足装了16.5吨,都是好煤。我这一激动,醒了。”王旭笑了笑,现在他终于可以稍稍松一口气。

  解燃“煤”之急,保民生之需,华能日照电厂燃供部在全力保障煤炭供应,检修部也在马不停蹄对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和升级改造,降低能耗,提高供电、供热能力。

  今冬供热季开始前,华能日照电厂还投资4200万元,对二期供热首站进行了扩容改造,为市民提供持续稳定可靠的采暖热源。目前,华能日照热力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对新市区、老城区、石臼和高科园区域进行集中供热,供热管网长度达690公里,供热能力可达3100万平方米。

  “我们身后不仅是一座电厂,更是一座城市。”王旭说,“煤炭保障这一关必须死守,机组不‘断粮’,咱们日照市民才能安全用电、温暖过冬。”

初审编辑:郑云歌

责任编辑:张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