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日照·河湖之美|①莒县青峰岭水库

2021-08-12 10:48: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志强 杨玉莹

  编者按:

  经山历海归来,再揽河湖秋色。近年来,日照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美丽的河湖像是镶嵌在日照大地中的“绿丝带”与“碧玉”,塑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滋养了整个城市。在这夏秋之际,日照市水利局与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瞰见日照·河湖之美”专栏,将以高空俯瞰角度,带网友领略日照山水相映如画,林木郁郁葱葱的美景。现推出首个系列——“水库之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志强 见习记者 杨玉莹 日照报道

  “草色青青迎建隼,蝉声处处杂鸣驺。”8月初的青峰岭水库,河水随风荡漾,漫川芬芳的花草交错,姹紫嫣红,青翠欲滴;绵延起伏的路路通,山娇川媚,物美风醇;碧翠无垠的青峰岭水库,独沐夕阳,光影千年……在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里,青峰岭水库源灿若明珠。

  于高空俯瞰才能真正领会到“青峰岭”这个名字的含义,青河流纵横交错,与山间翠绿相得益彰,当汩汩水流与主坝聚为一泓,奔腾而下,水润莒城。

  青峰岭水库为山东省第四大水库,位于日照市莒县县城西北30千米淮河流域沭河上游,是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发电、水产养殖等综合性的多年调节水库。从空中俯视,水库就像一块镶嵌在莒县大地上的“碧玉翡翠”。

  青峰岭灌区以小麦、水稻、玉米等作物为主,是莒县的主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俯瞰整个水库,百米生态景观效果显现,农田、道路相互呼应,乡野田园、大地景观风貌逐渐形成,实现了溪流与湖面相互串联、相互交替,溪流两侧水生植物、地被花草萌发新芽,呈现水上草原的大河风貌。

  绿色是青峰岭水库的底色,保护青峰岭生态环境才能把底色“擦亮”。奔着“绿在水中 源在岸上 根子在人”这一发展根略,青峰岭水库就防汛调度、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长效管理推进机制,将青峰岭水库打造成多元化、现代化、生态化的一流生态廊道。

  “这个水库很有生态意义,周围群山环绕,绿树成林,生态美景十分怡人。”附近居民说,这座水库不仅有历史,还有美景,还能通过生态保护,改变周围环境,灌溉良田,真的是一座多功能水库。

  绿波奔流,细水连绵,以绿筑底的青峰岭水库,正吐故纳新,一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未来,水库将“摇身一变”,向着河湖生态旅游“进军”,营造湿地与湖面相呼应的大河风貌,以美丽流域创建为撬动点,将青峰岭打造成为绿城品质升级中一道靓丽的“绿轴线”,实现防洪能力提高、水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农业产业与生态景观有机融合的绿色长廊,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增长点和展现美丽城市形象的发力点。

  莒地平原腹地上的青峰岭水库如同一位温润、美丽、恬静的温柔女子,滋养出生态之城的富庶与繁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