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日照之变⑧|日照义务教育招生“零跑腿” 入学 报名仅需三分钟!

2021-08-10 14:21:49 来源:  作者: 陈平平

编者按:

  日照变了。
  不管是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日益精致的市容市貌,身处这座城市,让人不禁感叹这座海滨城市的魅力。改变不仅停留在表面,还包括诸多内在,开放的营商环境、贴心的惠民措施、文明的城市风尚……
  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创新兴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战略,如今的日照正昂首阔步,向着现代化国际港口名城、现代化国际海滨旅游度假名城、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现代化生态宜居名城的方向迈进。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微观日照之变》系列报道,从智慧城市、便民服务、生态宜居等角度,带网友一起感受日照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讲述发展成果转化为群众实惠的喜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付三义 马慧 实习生 姜天宇 日照报道

  在空调房里吃着西瓜、看着奥运,新生入学报名3分钟搞定……这一幕就发生在日照“准小学生”辛美辰家。日照市义务教育招生实行“一网通办”,大数据赋能,重塑招生入学流程,实现“零证明”“零跑腿”入学,家长纷纷点赞!

  家住日照城西的辛美辰今年六岁,九月份就要上小学了。就在上周,她的父亲辛本树通过“爱山东 日照通”APP,向东港区城西小学提交了女儿的报名信息和入学申请。“那会拿着厚厚一沓证明材料去学校,排长队耗时间,还容易出错。”回想起两年前大女儿辛美琳办理入学手续的场景,妈妈庄荣荣记忆犹新,她说,“现在有了‘一网通办’,我们在家三五分钟就办好了,操作也很简单方便。”
  目前,日照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56所,在校生29.85万人,每年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入学人数近7万人。从2020年起日照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实现“一网通办”,省去了家长到学校现场报名材料多、耗时多、往返多的麻烦,家长办理入学足不出户“零跑腿”。

  义务教育招生数字平台,将公安、人社等8个部门的常驻人口、不动产登记、交易网签合同、租赁备案、医学出生证明、居住证、个体工商户登记和企业法人等11方面基本信息数据资源,全部接入义务教育招生平台,直接从网上调取相关信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招生入学“零证明”。
  招生入学“零跑腿”“零证明”,走在了全国前列。此外,日照义务教育招生数字平台同步接入“爱山东 日照通”APP,一部手机即能实现学生入学报名掌上办、指尖办。不仅彻底打通了部门之间数据不能共享的堵点和难点,提高了信息审核效率,还大大压缩了信息误填、误判、造假的空间,使教育服务更加高效精准、阳光便民。

 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报名都通过平台进行,截至目前,已经报名5.2万余人。以“互联网+”为依托,全网信息实时共享,日照义务教育招生数字平台最大限度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市教育管理环境也正阔步迈向数字化、规范化、透明化。
  近年来,日照市教育局深化服务思维,“教育民生礼包”接二连三,对全市未建食堂的184所学校开展了集中配餐服务,全面升级优化课后延时服务,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94处人工智能实验室,16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向社会开放,为全市中小学配备专职校医230名……着力打造公平、普惠、优质、智慧的教育,擦亮教育民生底色。
  “‘一网通办’打通了招生入学的堵点、难点、痛点,为学校智能分班、新生建籍等提供精准数据参考。今后,我们将继续为民办实事,持续深化教育便民服务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日照市教育局总督学潘明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