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乡愁味道|螃蟹的故事 是从心底长出的乡愁

2021-08-10 13:5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鸽

  乡愁是小桥流水的安然,是倦鸟入林的静谧,更是熟悉菜肴里的“妈妈味道”。美食入口唤醒味蕾记忆,唇齿之间回味的却都是乡愁。即日起,日照市农业农村局、大众网日照联合开设《日照乡愁味道》专栏,记者走进田间地头,访日照特色农产品,擦亮乡村振兴品牌,带你寻一缕乡愁味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鸽 张强 日照报道

  俗话说,无蟹无秋,无蟹不宴。对于岚山本地人来说,立秋后,品蟹的最佳时机也来了。

  岚山人有着天赐口福,螃蟹是包括岚山人在内的所有日照人的乡愁。蟹黄红亮丰腴的母蟹,膏如凝脂白玉的公蟹,这些被皮筋五花大绑的小家伙,就是岚山人记忆中的味道。

  在岚山人的记忆中,螃蟹是孩子在海边礁石缝里摸到的宝贝,是父亲晚饭前偷偷带回家的惊喜,是母亲被软磨硬泡同意买回家的大餐。说是大餐,其实原来的螃蟹价格并没有多么昂贵,做法也就相对简单,通常就是清水煮熟,再讲究些的或将螃蟹切成两块蘸上面糊放在油锅炸。煮熟的螃蟹带着扑鼻的鲜味,孩子争前恐后地抢过,有的爱吃蟹黄,有的偏抢蟹肉,母亲留在厨房啃着孩子剩下的蟹腿,孩子叽叽喳喳,父母亲哈哈大笑,一天的疲倦混着嘴角的蟹皮,随着夜色烟消云散。

  立秋过后,记者来到岚山区安东卫街道车庄市场,在大大小小的摊位前,见到了眼下市场上最热销的海鲜——螃蟹。一家家商户正在摊前吆喝叫卖,一只只肥美螃蟹在水池里“张牙舞爪”,问价挑选的市民络绎不绝,很快就被抢购一空,放眼望去,一片热闹的忙碌景象。“透鲜!旺活!还便宜!”正在摊前购买螃蟹的刘女士表示,现在的螃蟹物美价廉,家里老人孩子都爱吃,多买几个回家解解馋!

  记者了解到,从八月开始,东海休渔部分解禁,海野生梭子蟹重返岚山人民的餐桌。往年,中秋节前后,螃蟹价格都会有所上涨,而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好时候,且螃蟹的肥度和口感,都已经达到了不错的状态,价格和往年比起来也便宜了不少。

  吃蟹,也是一种艺术。晋代“蟹痴”毕卓曾言,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船酒中,便足了一生矣。卸下蟹螯,轻轻敲碎,再整只拆解、开盖掏出每个部分的肉。最期待的永远是掰开蟹盖的那一刻:大块大块的蟹膏,抿一口,透鲜甘甜。蟹黄肥到“嗤嗤”冒油,连蟹腿都塞满了肉,将剔出来的黄和肉放在蟹盖里,再一饮而尽,顿觉满口留香。

  小时候的我们,捉螃蟹,捕龙虾,抓泥鳅,都是美好的童年时光。如今回忆起这些来,很多的细节都已模糊,但永远能记住的,不仅仅是那时候吃过的螃蟹,更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那种温馨。当年的孩子现在已在四方闯荡,一大家子人只有逢年过节才能聚齐,我们吃的早已不单单是螃蟹,更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永久怀念的乡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