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办好关键小事 做细为民实事

2021-06-17 14:56:56 来源:  作者:

  “之前听说买辆车得跑不少手续,缴车辆购置税、登记挂牌,不同手续要跑好几个地方,没想到今天没挪地就给办好了。”6月10日下午,在日照莒县大众4S店客户休息室里,喜提新车的徐先生高兴地说。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降低纳税人的办税成本,莒县税务局对全县144户汽车经销企业纳税人进行了专门培训,纳税人全程不用跑,在购车单位就能网上完成缴税和车辆登记等系列程序,真正实现了购车缴税一次办好。

  “我们把日常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练兵场’,通过学党史强党性悟初心,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务必做到‘群众呼叫、即刻报到’,在为群众办好实事中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莒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王晓婷介绍。

  紧扣群众需求,办好小事、急事、心头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群众满意。根据前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走访大排查了解到的情况,莒县税务局精心梳理,形成《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一次不用跑”业务办理清单》,对15项不能全程“网上办”业务进行流程再造,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纳税人“一次不用跑”。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涌向全县各个角落。莒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高位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实现“交房即交证”。通过提前介入、流程再造、部门联动,把登记窗口前移至楼盘交付现场,为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交房即交证“零时差”服务,帮助购房者快速拿到产权证书,为其办理落户、子女入学、融资贷款等方面提供了极大便利。

  幸福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库山乡去年以来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全面实施村级幸福院“梯次建设”工程,率先完成了第一批次25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的村级“幸福院”建设,走出了一条以幸福院兜底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目前,实现供养65岁以上老年人358人。该乡努力打造具有库山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新体系,确保“应住尽住,不落一人”,预计今年年底,全乡43个村的村级幸福院建设将实现“全覆盖”。

  对特殊群体有“特殊对待”。为做好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莒县将每月10日、25日设为“党史微课堂”,邀请建国前老党员、党校教师、党性展馆讲解员等群体,组建线上宣讲团,通过微信群连线、网络直播等多种途径,提升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线上读史会活动46场次,实现流动党员精准覆盖。不仅送上学党史的“营养套餐”,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组织在外流动党员开展回乡义诊、高层次人才行、莒乡联谊会等活动15场次。

  莒县还结合年度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细化拟定了县级层面上涵盖30大类、171项任务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实际,也都制定了民生项目清单,实现了为民服务全覆盖。该县积极构建解决民生问题新机制,坚持项目责任化、责任节点化,明确时间表、落实路线图,对相关重点项目名称、具体内容、责任部门、完成时限进行公示,确保相关项目有力有序推进,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做实做细。

  全媒体记者惠雪烨

  通讯员丽娜凤臣立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