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公安局: 弘扬客家先贤精神 抒写人民公安时代内涵

2021-04-25 08:19:07 来源:  作者: 李佩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佩强 梅州报道

  梅州,地处粤东北,是闽粤赣边区域中心,逾500多万客家人聚居在这里,被誉为“世界客都”。千年古邑梅州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民风淳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国十大最具安全感城市之一,素以“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美名远播海内外。

  4月24日,“勇于担当·开放合作——全国重点网媒广东行暨广东高质量发展深调研”采访调研团在梅州探访这些客家先贤的足迹,感受这些客家先贤凝聚的精神文化力量。考察梅州公安文化强警,将客家文化与公安政治工作、平安建设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

  中国客家博物馆、黄遵宪故居:

  近代“中国警察之父”由此走出

  首先,调研团走进中国客家博物馆,感受客家文化的源远流长。对客家文化的故事,博物馆的展陈,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称赞。“在客家博物馆偶遇一群戴着小黄帽的幼儿园孩子们,他们在馆内静静地听,细细地看,让我很震撼,红色教育,客家文化的传承从娃娃抓起,梅州有未来!” 广东警官学院教授,治安系治安学科带头人叶氢如是说。

  图:调研团在中国客家博物馆观看客家传统民居模型(摄影:高方华)

  图:调研团参观中国客家博物馆(摄影:高方华)

  随后,调研团来到附近的黄遵宪故居参观。黄遵宪故居是一座古朴的客家民居,走进故居大门,穿过院落,岁月浮沉的痕迹映入眼帘。一代变法先驱,近现代“中国警察之父”黄遵宪正是由此走出,走往时代的舞台。故居内院,设有黄遵宪生平展览,展览以时间线的形式,通过“南来远过一千年”“书在肩挑剑在囊”“待我扶桑濯足来”“东西南北转蓬身”“吹我犯斗星槎回”“万国强由变法通”“风雨鸡鸣守一庐”等篇章,呈现了他风云的一生。

  图:调研团参观黄遵宪故居(摄影:高方华)

  刘复之故居

  首位客籍公安部长刘复之在此成长

  随后,调研团走进首位客籍公安部长刘复之的故居参观。其故居“七贤居”位于梅江区三角镇约亭岗。记者可见,故居保存状况较好,是典型的客家古民居,被梅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梅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图:罗雄警官在跟媒体记者介绍故居情况(摄影:高方华)

  叶剑英纪念园:

  开国元勋精神光耀梅县

  随后,调研团来到叶剑英纪念园,这里是游客到梅州感受红色文化的必去之处,在叶剑英纪念园,记者看到游客驻足瞻仰叶帅铜像,拍照留念,展馆内,游人如织,游客认真浏览各个展柜,通过图片、实物,了解叶帅的丰功伟绩。

  图:调研团在叶剑英纪念馆合影(摄影:高方华)

  卢伟良故居:

  老红军精神激励后人奋进

  最后,调研团走进梅县区大坪镇大坪村,穿过平整的村道,一座翻新一新的客家民居映入眼帘,这便是卢伟良少年生活之地。

  图:卢伟良故居(摄影:高方华)

  据故居负责人介绍,故居开放期间,梅州公检法系统多次在此组织学习缅怀活动。这位老红军精神,在梅州这片红色热土上生生不息,激励后人奋进。

  展望未来,梅州公安将继续发挥梅州客家文化、红色资源优势,挖掘全市公安警史红色闪光点,积极探索打造一批新的红色教育基地,并组织形式多样的党史、革命史学习活动,让民警铭记光辉历史,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个民警的血脉,激发全警斗志, 为梅州公安锻造“客都红色警队”,建设“法治之乡”“平安之乡”汇聚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