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2000万!日照市召开加快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措施新闻发布会

2021-04-12 13:4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海丽 尹蔚 日照报道

  4月12日,日照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日照市住建局发布了加快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建筑业是日照市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日照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475.92亿元,年均增长12.1%,完成建筑业增加值542.41亿元,年均增长8.23%,年均国内税收收入占比约9%,较全省平均水平高3个百分点,1452家建筑业企业共计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带动了50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

  据悉,2020年,日照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65.44亿元,建筑业增加值113.47亿元,实现税收收入26.49亿元,占国内税收收入10.66%,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4月8日,日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加快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出台十条具体精准的扶持政策,助力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日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刘加宝同志分别从企业招引、外出施工、资质晋升、争创品牌、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金融信贷等10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于企业招引,施工综合资质(特级资质)企业迁入日照市或将施工综合资质(特级资质)分离到日照市设立独立法人资格公司的(以住房城乡建设部重新核定、发放资质证书并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变更为准),对省外企业,在省级奖励1000万元的基础上,市里再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对省内市外企业,市里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政策施行期内,对企业比上年新增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给予50%奖补。

  关于支持骨干企业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政府或国有资金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公共服务建设项目,可综合考量本市骨干企业便利条件。鼓励引导骨干企业采用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设施、水利工程、城市快速路、桥梁隧道、综合管廊、港口与航道工程,以及超高层建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本市企业施工能力和业绩。

  关于扶持企业“走出去”,日照市企业外出承揽项目,当年一般计税工程开票收入达到1亿元且低于3亿元的,给予20万元奖励;达到3亿元且低于5亿元的,给予60万元奖励;达到5亿元及以上的,给予100万元奖励。依托行业协会、商会设立建筑业外出施工服务联络站,建立跟踪联系和定期会商制度,积极为企业提供相关支持和服务,助力企业融入当地市场。

  关于鼓励企业晋升资质,对在日照市注册的建筑业企业首次获得施工综合资质(特级资质)的(以住房城乡建设部核准公告、发放资质证书为准),在省级奖励1000万元的基础上,市里再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新晋升为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关于鼓励企业争创品牌,新获得“鲁班奖”“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国优工程”“泰山杯”等奖项的工程总承包建筑业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5万元;新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安装之星”“全国装饰奖”等奖项的建筑业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5万元。

  关于行业人才培养,积极发展“日照市现代建设人才城校企联盟”,实施建筑行业拔尖人才评选奖励制度,每年评选优秀项目经理10人、筑造能手50人,优先推荐申报“五一劳动奖章”“日照建设工匠”等称号,鼓励企业为上述人才提供企业年金保障,并给予企业信用激励。

  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对建筑业企业新获得国家级工法、独立编制国家、省级及行业标准、获得QC成果一等奖及国家认可的发明专利、科技创新成果等奖项的,给予企业1-10万元不等的奖励及信用激励。

  关于金融信贷支持,建立“建筑业发展银企合作联盟”,开展银企深度合作试点,试点推行建筑业企业专项授信。探索建立供应链金融制度,带动建筑业企业、金融机构、建材企业等参与其中,形成金融资本闭环运行体系。

  关于保障行业发展,成立日照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完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企业地方税收贡献、质量安全、科技创新等方面考核;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每季度由住建部门汇总报送市政府,重大问题“一事一议”,及时解决;涉及重点事项,由市政府督查室挂牌督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成立建筑业法律保障团队,协助解决企业涉法涉诉问题。

  此外,《措施》所指的建筑业企业是指公司注册地在日照市内的独立法人单位。涉及的扶持、奖励政策与日照市委、市政府已出台的“双招双引”及相关人才、产业引进政策不重复享受,按最高奖励额度、最大优惠力度的原则于次年第一季度内予以兑现。兑现程序是企业自行申报,日照市住建局牵头审核,报市政府同意后,由财政部门兑现奖励。相关奖励除明确激励资金来源的,其他均按市级财政与区县现行财政体制分担,企业年度获得的奖励总额不超过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0%。政策有效期3年。

  以上十条措施政策,是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建筑业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包”,是日照建市以来对建筑业最强有力的支持政策,也是一系列创新举措。日照市住建局将进一步切实抓好政策实施,做好政策解释和服务保障,同时多方面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让政府的好政策在企业中“家喻户晓”、助力日照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