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茶不怕晚 日照露天春茶陆续开采

2021-04-10 07:26: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万嵩 张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万嵩 张婕 日照报道
  有一种期待,叫做日照绿茶。最近“春茶上新”的词条陆续映入眼帘,惹得不少茶迷蠢蠢欲动,准备“且将新火试新茶”。日照露天春茶已经开采了吗?什么时候批量上市?清明节后,天气日渐回暖,在北方绿茶之乡——日照市,茶园嫩芽已经探出头来,与南方不同,北方茶树经过冬季冰雪的淬炼,茶叶养分得到充分累积,此时芽叶肥壮,氨基酸含量更高,炒制后经过热水浸泡,叶芽慢慢舒展,滋味鲜甜鲜爽,回味悠长。
  据了解,目前日照多地露天春茶已经陆续开采。4月9日,记者先后来到日照浏园春茶园、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碧波茶厂和日照景阳青茶园,实地探访。

  在日照浏园春茶园,茶农正在忙碌采茶
  日照浏园春茶园
  一叶一芽,手法娴熟,在浏园春茶园,几位茶农正在忙碌采茶。“现在茶园的露天茶已经开采,我们茶树受虫害侵扰少,茶场一直坚持采取物理治虫,除了安装粘虫板等设施外,在茶园还培养了寄生蜂等病虫害天敌,改变茶园周围生态环境,同时,茶园地上铺盖的腐殖质可以为茶园土壤保温,确保茶叶安全健康、品质稳定。”山东浏园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牟丽云说道。

  山东浏园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牟丽云检查茶树生长情况

  安装粘虫板

  茶农正在忙碌采茶
  浏园春有机茶庄园还有一大特点:茶园实行林茶间作的发展模式,在茶园周围营造了以黑松、侧柏为主的茶园防护林,在园区道路两侧和茶园堤边、地堰种植了蜀桧、侧柏、黑松、白皮松等多种苗木50余万棵,形成纵横交错的防护林网。
  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碧波茶厂
  轰隆隆的炒茶机器声在碧波茶厂响了起来。在碧波茶厂,工人一天共采摘了15斤鲜叶正在炒制中,首批露天春茶供不应求已经抢购一空……碧波茶厂按照有机茶标准建有三座大型的标准化车间,分别为名茶车间、优质茶车间和包装车间。走进车间,炒茶师身穿洁白整洁的服装,将摊晾好鲜叶,一一输送到机器里,经过杀青、揉捻、烘干、提香等工序,新鲜的绿茶从烘干机中不断输出。

  刚采摘的露天春茶

  准备炒制绿茶
  取出适量的春茶叶冲泡后,可以看到汤色碧绿明亮,滋味鲜醇,板栗气高,豌豆鲜味浓,口感厚重。日照绿茶也因此被誉为“中国绿茶新贵”并素称“北方第一茶”。
  日照景阳青茶园

  在日照景阳青茶园,茶叶露出嫩芽
  走进景阳青茶园,放眼望去满山绿色,茶园梯田一层一层,生态环境十分优美。这里位于蹬山风景区脚下,群山环绕,处在向阳地带,茶园、竹园、松树片片相连,给茶树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茶园里,茶树今年长势良好,露天春茶蓄势待发。日照景阳青茶园负责人陈永强告诉记者,现在“农抗早”茶树品种已经开始少量开采,预计四五天后可批量开采。

  日照景阳青茶园负责人陈永强摘取露天春茶

  日照景阳青茶园
  就目前来看,各地早春茶已经陆续开采,预计日照春茶将在谷雨节气进行大规模开采。
  日照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研究员丁德恩介绍道,四月气温上升,日照部分地区无性系早产茶树品种已经萌芽或即将萌芽,其他品种茶树也很快萌芽,建议茶园要继续做好预防倒春寒的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