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党史遗址寻访①:安哲,革命辉煌的一生

2021-04-12 15:30:55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日照是山东建立中共地方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漫长的峥嵘岁月在这片热土上留下多处革命遗址。即日起,日照市委党史研究院与大众网日照联合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寻访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日照市党史遗址系列寻访主题宣传,带着镜头走进日照市各处红色纪念馆重要革命遗址,学习场馆遗址背后承载的革命历史,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日照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潘俊宇 付三义 邱翔 日照报道

  “我们的心的火焰在熊熊烧,

  我们的急流的血在激动的跳,

  起来,工作,工作!

  灰暗的雾正弥漫在云霄……”

  这首90多年前的诗作,今天读来仍让人热血沸腾。循着这段慷慨激昂的文字,走进红墙灰瓦的安哲纪念馆,我们仿佛看见了烈士安哲以身为炬,点燃日照革命之火的一生。

  被誉为“日照北大门”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背依青山,东望碧海,是闻名中外的龙山文化典型遗址,也是革命烈士安哲的故乡。

  安哲,原名安丰铎,字建亭。1906年,安哲出生在日照县安家村一处富绅人家。1921年,15岁的安哲考入济南省立第一中学,踏上离乡求学之路。

  在济南省立第一中学,敏而好学的安哲接触到了共产主义思想,这一为劳苦大众求解放的思想,像一阵春风,开启了安哲的革命征程。

  求学期间,安哲与志同道合的同窗组织起“少年日照学会”,并被党组织吸纳,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随后,安哲赶赴武汉、济南、青岛参与革命活动。革命的洗礼,让他由学子成长为斗士。

  1928年春,安哲带着满腔革命热情回到了故乡日照,也将革命的火种带到了这片拥有厚重历史的土地上。他同郑天九、牟春霆组建起中共日照县委,任第一任县委书记,以小学教员的身份为掩护,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农民运动。

  燎原之火,轰轰烈烈。有了党组织做主心骨,各种农民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到1932年,日照发展起45个党支部、25个团支部,革命的火焰在这片热土上熊熊燃烧起来。

  1932年春,中共山东省委决定将中共日照县委改为中心县委,负责日照、莒县、沂水、诸城四县工作,安哲任中心县委书记。

  同年6月,中共山东省委指示,日照要发动武装暴动,支援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安哲担任此次“日照暴动”的总指挥。

  1932年10月13日晚7点钟左右,日照暴动从南北两路同时爆发。安哲率领的北路起义队伍,收缴了20多个村庄的枪支弹药,焚烧地契,开仓放粮,赈济乡亲。暴动持续13天,经过大小战斗30余次。

  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组织发动的一场农民武装起义,是当时山东省规模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农民武装暴动。暴动失败后,安哲到奉天继续从事地下工作,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身陷囹圄的安哲身受酷刑却没有消沉,而是把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化成黑暗中引领光明的灯火,带领狱友有理有据有节地与监狱当局开展殊死抗争。1934年,年仅28岁的安哲在奉天伪满监狱牺牲。

  “抛头颅,洒热血,有什么难的。”安哲写在日记中的这段话,恰是他革命生涯的写照。

  时光匆匆,日照暴动的炮火已然消弭于历史的车辙下,烈士安哲也长眠于巍巍青山。走进安哲纪念馆,我们仅能在残存的革命文物上感受到峥嵘岁月中的殷殷热血。触摸着被岁月包浆的“日照暴动”纪念碑,革命烈士的精神始终让人热血沸腾。

  在距离安哲纪念馆不远的安家村内,有一所以“安哲”命名的学校。佩戴红领巾的学生是校内“安哲纪念馆”常见的“解说员”,稚嫩的童声朗诵着烈士的诗作,讲述着80余年前的慷慨悲歌。

  承先烈之精神,开时代之生面。烈士已逝,但革命精神永远存续在纪念馆的一砖一瓦中,流传在学校的琅琅书声里,传承在一代代工作者的开拓进取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