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日照农业 让充满希望的大地结出“致富果”

2021-04-08 15:06: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汉宏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汉宏文 日照报道
  四月,日照大地一不小心就打翻了春姑娘的调色盘。一抹抹春的色彩渲染在这片大地上,撩拨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这个时节,气温转暖,草木萌动,万物欣欣向荣,放眼望去,整个日照农业生机勃勃,充满希望。樱桃红了、茶叶绿了山、一串串蓝莓像极了紫色珍珠……一切丰收在望,一幅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日照大地徐徐展开。
  对茶迷来说,春天最盼望的莫过于那一口新鲜的春茶。经过一个寒冬的蛰伏,茶树在雨水的滋润下冒出千头万芽碧绿葱翠,鲜嫩欲滴。此时沏一壶春茶,壶中有久违的云雾山川,有诗意的春暖月圆,更有超脱于浮华之外的真趣清欢。春天,有一种期盼叫日照绿茶。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茶树将加快萌发。日照绿茶属于高纬度茶,越冬周期长,采摘时间较南方晚,一般为每年的谷雨时节,好茶不怕晚,日照露天春茶内含物质丰富,滋味鲜爽,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桃花是春天最明媚耀眼的花,它烂漫嫣红,如云霞般美艳;它占尽春光,为人间增色。在三庄镇战家沟万亩桃园,当地万亩桃花竞相开放,争芳斗艳,从空中俯瞰广袤的田野,漫山桃红,沟壑阡陌纵横,梯田连片,非常壮观,犹如一块天然的调色板。万亩桃花盛开,一片粉色海洋,无论是远看,还是近瞧,粉粉嫩嫩的桃花总会让人沉醉。

  该地整合“党委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民”四方资源,拓展黄桃种植加工产业链条,建设相关服务项目,坚持开放办社,通过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等模式,努力打造“中国高品质黄金冠桃第一镇”名片。
  在五莲县叩官镇大旺村,大棚樱桃已经成熟了,因阳光充足,水质优良,加上独特的气候优势,这里的大樱桃,果大饱满,细嫩多汁,甘甜爽口。走进采摘园,放眼望去,晶莹剔透的美早大樱桃挂满枝头,红彤彤,油亮亮,如宝石般个大饱满,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

  在南湖镇东方摩尔苹果乐园,随便在园区走走,视线所及,全是苹果树,一株株,一行行,静站在春风吹拂中,拱卫着漂亮的农家小康屋和一望无际的青青麦田。最娇美的苹果花,一簇簇,一团团,先粉红,再洁白,清新可人,远眺似雪非雪,近看玉树琼葩,路过的游人纷纷下车赏花,拍照留念,流连忘返。

  东方摩尔苹果乐园着力打造矮砧苹果种植示范园为载体,发展亲子教育、亲子餐厅、亲子民俗等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充分利用果品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庄园苹果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东方摩尔苹果庄园将生态旅游与苹果产业相结合,精心打造了“苹果主题公园”。
  一颗颗小小的蓝莓果,富了乡邻,鼓了百姓的腰包。蓝莓也成为了陈疃镇的特色产业,名气享誉市内外,陈疃镇也荣获“中国蓝莓之乡”称号。在陈疃镇蓝莓产业园扶贫基地内,蓝色的小浆果色泽美丽,一串串蓝莓像极了紫色珍珠,紧紧地贴靠在一起,汲取着陈疃镇这片广袤大地的营养。

  日照最近的天气却直线升温,在陈疃镇蓝莓产业园扶贫基地工作人员的仔细养护之下,颗颗蓝莓已被染上了紫色,白霜也铺满了果实。一排排的蓝莓树枝繁叶茂,包裹着一层白霜的紫色果实影影绰绰地藏在绿叶之下,勾勒出一幅“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态。摘一颗个儿大、果实饱满的蓝莓果放入嘴中轻咬,酸甜的汁水瞬间包裹味蕾,美味至极让人忍不住再来一颗。
  在莒县招贤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看着气势恢宏的现代化温室大棚和一串串外表鲜亮红润的小番茄,舌尖上的味蕾不由得一齐被调动起来,这种像樱桃一样的小西红柿,它学名叫做串收樱桃番茄。不仅如此,曲坊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围绕“果、蔬、花、木”四大产业,依托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装备,把高新技术与设施农业有机结合,实现农业智能化管理、精细化作业、规模化生产。

  莒县安庄镇官家林葡萄产业园位于安庄镇驻地以西3.5公里,是一处重点打造的“一村一品”示范基地。产业园以生态发展为目标,以现代农业技术为手段,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思路,加快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在河山镇范家官庄村草莓大棚,放眼望去,草莓棚里像是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草莓开出的花儿星星点点的点缀着,如同碧天里的星星,红通通的草莓鲜艳欲滴,空气中仿佛弥漫着香甜的味道,成熟的小巧玲珑的草莓安静地躺在地上。

  近些年来,河山镇依托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把城市与田园、游玩与采摘、体验与观光完美结合,成为了日照市民城郊采摘游的首选之地,河山镇的村民也因此得到了实惠。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通过多年的发展,日照市形成了以蓝莓、樱桃、苹果等为特色的水果产业。还有更多特色产业正在用“画笔”描绘不一样的色彩,在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中释放动能与活力。当前,日照市正抢抓有利时机,强化工作落实,打好农业丰产丰收基础,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汉宏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