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牛人丨孙钧:守护“城市会客厅” 让游客玩得放心

2021-04-07 09:1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日照牛人

  “牛马年,好耕田”。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在日照这座城市,一个个平凡的奋斗者,身体力行诠释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2021年,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百位“日照牛人”系列报道,旨在弘扬“三牛精神”,在“十四五”期间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宏伟 日照报道

  位于黄海之滨的万平口旅游区是日照市4A级景区,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去游玩,素有“日照城市会客厅”的美誉。有一群人坚守在景区岗位上,穿梭在游客中,为游客们营造了安全、整洁、优美的旅游环境。孙钧就是其中一位。

  孙钧出生于1975年3月,是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9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日照市万平口景区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副经理,主要负责万平口景区的治安维护、海上救护、景区消防、绿化保洁等工作。2000年,孙钧开始融入万平口景区工作。自此,他把20多年的青春奉献给了他热爱的景区。

  2000年7月,孙钧以一名救护队员的身份成为万平口景区一员。那时他发现,这支救护队伍成员专业的少,业余的多,队员缺乏专业素质,队伍缺少先进装备。如今,海上救护队已有固定队员18名,均具有专业证件,在旅游旺季到来时,还会增加临时队员,配有高空瞭望、视频监控、高音广播、专用救护摩托艇等专业救助装备,全天候为游客提供海上救护服务,现已成为全国一流的海上救护队。

  在工作中,孙钧发现,原有的安全防护网设置呈半圆形,切面多,涨潮落潮时容易受海水冲击变形,容易翻转交缠,造成防护性能减弱,存在安全隐患。孙钧和同事们经过不断研究实践,将半圆形安全防护网改为梯形,直至现在的方形,四个网角以大重量铁锚固定,大大加强了安全防护性。

  为确保海上游客安全,孙钧又在防护网内创造性的增加了带有浮漂的安全绳,做为海上休息点,供游客趴伏;设置海水满潮游泳警戒线,海水满潮时把洗浴游客限制在警戒线内游泳;在这基础上加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救护中心指挥调度、监控中心监控广播、瞭望塔台瞭望、救护点人员岸边巡逻值班、救护摩托艇海上巡逻管控等手段,尽一切可能保证游客的生命安全。

  自2008年以来,每年的6、7月份,受洋流季风影响,万平口海域会漂浮来许多浒苔,潮水退去后,又会在沙滩上堆积,上岸浒苔在夏季阳光的暴晒下散发出恶臭,严重影响景区旅游环境、游客游玩。

  在过去,浒苔清理一直是个大难题,需要组织大量人手、机械清理,耗时、耗力、耗资。清理浒苔时还会带走大量的沙。

  2016年,在城投集团提出海上拦截的课题后,孙钧立即带领同事们探讨研究。孙钧凭着多年的布设防护网经验,现场进行浮力实验,对公司库存方形浮筒进行再利用,布设了日照海域第一道浒苔拦截网。当年海上拦截浒苔成功率达到40%-50%,浒苔上岸量减少一半左右,极大减轻了岸上浒苔清理的工作难度,降低了浒苔清理费用。

  在2020年,通过几年浒苔网制作经验,浒苔海上拦截又有新突破。如何解决拦截网受海水冲击造成的变形扭曲?孙钧和同事们发现,改变拦截网与洋流夹角角度或许能有效。于是,孙钧带领同事们扎根海边,测算洋流方向、流速,将拦截网设置在洋流、流速合适的地方,并且将单浮漂改为双浮漂,增加网底配重,使拦截网尽可能垂直与水中,保证拦截性能最大化。较2019年,节约浒苔清理成本100余万元。他的这项研发在第二届全市职工创新大赛职工“五小”创新成果类中获得优秀奖。

  服从命令,敢于冲锋。孙钧带领同事们先后接手灯塔广场、日照火车站广场、水运基地、日照游泳中心的治安维护、绿化保洁等工作。每一个岗位、巡逻路线,孙钧亲都会自考察,设置治安管理岗位、制定岗位值班职责。“让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知道来干什么、怎么干,做到条理清晰,大家心中有数,这样工作起来就会很顺畅了。”孙钧说。

  孙钧说,精益求精,精致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安全生产查漏补缺是他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每年都会发现新问题、新情况,他要把这些问题、情况及时解决并纳入方案之中。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做到临危不乱,准确处置。

  在2020年日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表彰会议上,孙钧荣获先进个人。

  谈及有什么心愿时,孙钧说:“我最想做到的就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履职尽责,不负游客期望,营造一个整洁干净,美丽安全的万平口,让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到我们‘日照城市会客厅’都能玩得舒心,玩得放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侯宏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