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日照一老师讲完这节课,全班学生都哭了!

2021-04-06 11:33: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洪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洪祥日照报道

  近日,日照市民的朋友圈里纷纷点赞这样一则老师分享母亲故事感动学生落泪的视频。

  视频显示,3月31日,日照高新区中学一位教师在作文课上分享了一篇为其母亲所写的作文《我的“李焕英”》。课堂上,认真听课的学生在听完老师分享的母亲的故事后,感动落泪。

  在此视频下,有网友评论到“一堂眼睛进沙子的作文课”“想念我的上学时期”“想起了我的中学班主任”……

相红瑛在授课

  记者在对此新闻进行追踪报道的过程中了解到,视频中的作文老师为日照高新区中学教师相红瑛。视频拍摄当日,她发现在作文课上向同学生们分享完自己与母亲的故事后,有几名学生深受触动并落泪,于是在回到办公室后通过查看教室内的监控,用手机记录下了学生的可爱一幕并将视频分享到了网上。

  “一群可爱的孩子,希望触动的心弦能在心中波动久一点。”相红瑛在短视频平台这样记录到。

相红瑛所带的班级

  相红瑛的作文这样写道:

  母亲的工作单位离家大约七八公里,九十年代的城里还多是土路,一路上坡下坡非常崎岖,年轻力壮的她竟然蹬着自行车二十分钟就能到达。但这母亲引以为傲的“速度与激情”,换来的是风吹日晒后黝黑的皮肤、两撮退不下去的高原红和发丝里挥之不去的细细粉尘,而且她从来不知道化妆,也不讲究衣着打扮,比如今也是而立之年的我更显苍老。

  “后来,我才明白,这哪是什么天生的“商业奇才”,这不过是十几年寒假里早出晚归、风吹雪落换来的经验罢了!而那些年窸窸窣窣的争执,是父亲埋怨母亲太过操劳。我不知道母亲深深的皱纹、粗糙的老茧里还藏着多少秘密,但我知道,勤俭持家的习惯母亲这辈子改不了……”

  凌晨三点未眠,我脑海中回旋着那首《萱草花》,也许,最好的回报就是传承,于是我伴着孩子熟睡的轻鼾,写下这一篇也是我第一篇写母亲的文字,我希望清晨把我母亲的故事分享给我青春期的学生,分享给我的孩子。

  如今,我已到三十而立的年纪,一个新手母亲要从这位母亲身上汲取太多太多,我希望还有更多机会、更多时间……

相红瑛与学生的合影

  记者手记:

  学为人师,行为示范,这就是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意义。不仅仅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从细枝末节处触动孩子们的内心,以情感人,这也许就是最好的教学方式了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