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34所学校集中配餐 端稳学生“饭碗”托举民生幸福

2021-03-22 16:12:13 来源:  作者: 陈平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平平 日照报道

  家长上班,学生去哪里吃午餐?吃得饱不饱、好不好?年前,这还是横在学生和家长面前的两道难题。

  3月1日,日照市中小学春季开学,开年第一件民生实事——校园集中配餐服务正式启动,一举将这两道难题合并解决,给出了一个漂亮的答案。如今,日照、岚山、莒县三地共34所义务教育学校,1万余名学生吃上了营养午餐,师生同餐、城乡同步,用心配餐、用爱陪伴,端稳了学生“饭碗”也托举起民生幸福。

  集中配餐有热度,教育惠民有温度

  3月18日中午11点35分,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已在教室坐好,等待他们的营养午餐。“孩子们拿到的时候,饭菜温度在60℃以上。”校长尹力群说,这个温度刚刚好,既保证让孩子吃上热乎饭又不烫嘴。

  集中配餐的饭菜标准为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一汤、一主食(主食不限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一周5天,天天不重样。为确保学生的“舌尖安全”,东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鲁速央厨”派驻食品安全监管专员,严把食品原料、加工制作、运输配餐“三大关”。同步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动态跟进配餐质量和安全。

  用心陪餐,用爱陪伴,每班、每餐都有值班老师服务学生。为此,王怡诺的妈妈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没忍住泪水夺眶而出。感恩+感谢,老师费心,家长省心,真的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集中配餐暖胃更暖心,班级家长群里也被一条条感谢的消息刷屏。

  今天的“暖心”,对应的是曾经的“烦心”,集中配餐前,家长们曾经各有各的“苦”。“我们两口子都上班,单位离得远,实在没办法。”孙艺丹妈妈说,“给孩子报了助学园也不放心,怕饮食不卫生、孩子不安全。”更多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回家吃饭。可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既要接送又要准备午饭,单位、学校、家三头跑,家长们马不停蹄的同时还手忙脚乱。

  如今,一顿午饭安稳了三颗心,老师用心、学生安心、家长省心,让教育更有滋味也更有温度。

  食一餐学一礼,一言一行皆教育

  集中配餐是一项系统工程,背后是一整套食育大课程。

  中央厨房集中配餐有“速度”,老师用心服务有“温度”,那学校教育的“深度”将落在哪里?日照市第三实验小学将教育触角延伸至餐后时光,确立了“一言一行皆教育,一餐一食俱课程”的育人理念。

  “你看,我‘光盘’了!”单俊皓拿起米粥,喝完最后一滴,眼前的餐盘也是空空荡荡,一粒米都没有剩下。在这个学校,“盘中不剩一粒米,桌上不洒一滴汤”已经成为常态,学生们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理解,从书本和课堂上,延伸至每一餐、每一天。

  学校将节约教育、环保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等九项教育,融入配餐服务全过程。学生们自觉排队取餐、分餐,班级还安排所有用餐学生轮流值日,负责为同学加餐、清理餐后垃圾等。

  教室里的“午间餐厅”,忙碌而有序,完全没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坏毛病。昔日的“小少爷”、“大小姐”俨然变成一只只勤劳优秀的小蜜蜂,飞来飞去为大家服务。

  食一餐学一礼,把解决吃饭问题,转变成德育课题,让学生在品尝营养午餐的同时,享受到精神大餐。

  托举民生幸福,为民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学生满意、家长放心,2021年开年第一件民生实事——校园集中配餐服务,办到了千千万万百姓的心坎上。

  “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点,坚持把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工作的重点,把群众的揪心事作为党委政府的要紧事。”在不同场合,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多次强调。“只要是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就要想方设法解决好。”

  由此,2020年日照全面启动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困扰家长的“四点半”难题;首批10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小学结对率达到100%,教育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实事落地开花,化作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汇聚成浓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生活在日照就是幸福”传颂在百姓的口碑中、印刻在市民的心坎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