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奋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

2020-12-23 11:10:55 来源:  作者:

  田畴织锦绣,沃野好风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日照农村迎来广阔的发展天地:一片片春潮涌动的田野、一个个秀美整洁的村庄、一处处希望迸发的特色产业,蕴含着发展的潜力,涌动着发展的活力。

  沿着时间的轨迹,梳理“十三五”以来日照乡村振兴的清晰脉络:以“两山论”为指引,坚持“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以“三生三美”为突破口,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把广袤农村变成令人向往的诗意田园。

  看广袤田野,生机勃勃;望港城大地,激情涌动。展开日照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铭记于心,每处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日照乡村的美丽画卷正愈加鲜艳靓丽。

  聚焦走出乡村振兴独特路径,完善政策体系,注重项目引领,点、线、面统筹推进

  凝聚合力 搭建“四梁八柱”

  初冬时节,万物萧瑟。但在招贤镇西黄埠村的花卉大棚里却是春意盎然,一朵朵玫瑰长势喜人、娇艳欲滴。鲜切花产业已成为该镇经济支柱产业,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一枝花长成一条链。招贤镇在产业振兴奋进道路上的阔步前行,正是日照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梳理日照乡村振兴战略的历程发现,将崭新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在深处,立柱架梁,搭建起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

  ——完善推进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建立起乡村振兴“1+1+5+ N”政策体系,在2019年出台《林水会战“双十”工程“五大”碧海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大做强茶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基础上,2020年又制定了《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乡村更好实现振兴保驾护航。

  ——全面建立领导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市县两级党委均设立了农业农村委员会,由党委书记担任主任,全面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增设“乡村布局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建立“5+ 1”工作专班推进机制,分别由相关市级领导牵头,强化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整体谋划推进。

  谋定而后动,精准发力,日照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规划引领。按照项目化、工程化的思路,每年梳理百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立重点工程项目库,对79个入库项目、工程实行动态管理。规划“五纵一横”乡村振兴隆起带,点上发力,连点成线,推点及面,统筹推进区域五大振兴。

  ——典型创建。紧紧围绕六个“双提升”,聚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样板区、样板镇、样板村,已创建省级示范区3个、市级示范区10个、县级示范区34个。五莲县、叩官镇等9个乡镇和莒县城阳街道岳家村等95个村分别被认定为省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五莲县成功入选省部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县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

  中央电视台《乡村振兴面对面》节目对日照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园区片区综合治理整体开发”做法,作为全省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一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日照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铿锵,越走越踏实。

  以制度创新破解难题,以真招实招硬招补齐短板、啃下硬骨头,布局有序、落子有声

  改革赋能 厚植发展沃土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要有担当精神、突围气魄。日照以真招实招硬招补齐一项项发展短板,让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吹遍田野山川。

  制度束缚是最根本的制约。日照大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列入综合考核体系。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纳入平台进行交易流转。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新型农村治理模式,优化了村级治理结构。

  奋进中的日照乡村,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人才招引不来、来了留不下的问题,亟需解决。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为此,瞄准发展这个根本目标,建优农业领军人才队伍,实施归雁回引、精准培训讲堂、高端人才团队引进等工程。探索“乡村振兴合伙人”计划,储备村级后备人才1.2万余人。培训“新六产”带头人、农业企业家400余名。出台《专家服务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创建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2处。同时,建好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开设“农民工学堂”36个,共有214人通过评审获得职业农民职称,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农创客”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如何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涵养群众的精神风貌?

  两城街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广场舞、电影为主,开展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泰安路社区成立“红色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学校,讲红色故事……这些接地气、入人心的传播新平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所),为乡村振兴提供着源源不竭的精神动能。

  真金白银的投入,则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日照设立了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今年已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26.56亿元。深化金融服务攻坚,探索实施“金融服务专员”制度,加大对特色产业扶持力度。10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867.2亿元。2019年,1.27万公顷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日照位列全省综合评价考核第一,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3000万。

  创新用地要素保障也在持续发力。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划定了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8620公顷,优先保障乡村振兴、扶贫等社会民生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项目实施。

  制度创新为乡村振兴赋能,更多人才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桩桩、一件件务实管用举措的纷纷落地见效,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

  村庄靓了、荒山绿了、生态美了、民风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日益满足

  增进福祉 加码幸福生活

  东港区三庄镇邱前村的温室大棚里,大棚管理人员赵庆华一边侍弄着蔬菜小苗,一边跟来访村民交流,蔬菜长势喜人。

  去年,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了该村,献计献策,带来了资金支持,还与区、镇党委和政府一道帮助邱前村搞起了温室蔬菜种植产业,每年能为村民增收30余万元。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一抹抹绿色的希望正在温室里悄然生长。

  群众的幸福指数是一把标尺。如何让广大群众在奔向美好生活道路上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日照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头雁引领”、村集体增收“支部+合作社”等7项行动。深化农村党支部书记“选、育、管、用”工作机制,还选派“第一书记”扎根农村,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成为团结组织农民共走致富路的带头人。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在广袤的日照大地,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种植业面积稳定在10万公顷,已申请农产品“三品一标”新认证产品46个。陈疃蓝莓已经成为“名招牌”,成为乡村振兴、富民有望的“金抓手”。“新六产”项目在各个区县全面开花,初步实现了农业产业与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的有机融合。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上,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日照连续5年开展林水会战,实施了造林治水“双十工程”和“五大碧海行动”,新增造林4 . 43万公顷,整治河道900余公里、修复海岸线13 . 13公里,擦亮了“生态日照”金字招牌。前三季度,林水会战累计开工重点项目100个,完成造林4960公顷。

  美丽生态生发美丽经济。荒山披上绿衣,瓜果挂满枝头,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庄呈现欣欣向上新气象。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振兴之路,做活“生态+”文章,变生态产品为生态“票子”,掘金乡村“绿色经济”。五莲县窦家台子村,依靠生态优势,发展采摘游、民俗游等,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人心。开展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任务;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等3处工程入选全省首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实例;秦楼街道等5个乡镇被确定为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全市行政村自来水通村率100%;2091个村庄完成“户户通”建设任务,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8%以上。

  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砥砺奋进中,乡村振兴战略如春风拂遍日照大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愿望正变为现实。“十四五”征程即将开启,未来可期,和着乡村振兴的嘹亮号角,日照广袤农村发展前景必将更加壮丽广阔。

  http://epaper.rznews.cn/shtml/rzrb/20201222/566970.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