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人民检察院“第一书记”的扶贫清单

2020-12-18 14:2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厉希伟 玄晓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厉希伟 通讯员 玄晓霞 日照报道

2018年8月,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定点帮扶潮河镇沈家庵村,选派张孟和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的扶贫时光悄然飞逝,两年里,一个个帮扶项目扎实落地,五莲山下的沈家庵村愈加秀美。

2019年7月治理旧汪塘 解决旱季“灌溉难”

沈家庵村水利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难以满足耕地灌溉要求,全村粮食生产只能靠天吃饭。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张孟和了解到村西南处的一处塘坝,多年来因存在漏水问题,一直干涸荒置。2018年11月,张孟和向院党组汇报后,为解决汪塘修缮问题,院领导曾9次入村调研,3次现场办公。经过积极争引,由政府主导投资实施的沈家庵村汪塘治理工程项目成功立项。2019年7月,在政府公开招投标中中标的施工团队正式开工,在充分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工程在汛期来临前圆满完成施工。

治理后的汪塘

施工完成的汪塘,在塘底铺设防水膜2400平方米,用于防漏水,实现汪塘的蓄水功能。在此基础上,对坝堤进行了加固处理,保证了堤坝的安全性。同时,在塘底种植荷花1000株、黄花鞭1200株、香蒲500株,在堤坝腰部斜坡上铺设了2000平方米的草坪,在堤坝上种植了景观树,形成了汪塘优美的生态景观。修缮完成的汪塘在雨季存蓄了足足的雨水,为村内主要经济作物大姜、芋头等在缺水季节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如今已是12月,汪塘内依然波光潋滟,水源丰盈。

2019年11月捐赠办公设备,改善村委办公环境

为进一步推动帮扶工作扎实深入开展,改善包联村的办公环境,提振村两委士气,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向沈家痷村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办公设施,包括会议桌1张、会议椅10把,办公桌4张、办公椅4把,单人沙发4张,茶几2个,茶水柜2个,单人床1张,空调2台,村委办公条件得以改善。

捐赠办公家具

2019年11月24盏太阳能路灯 解决夜间“行路难”

沈家庵村缺少路灯,村民夜间出行一片漆黑,五莲县人民检察院筹措资金5万元,为沈家庵村购置太阳能路灯,对村间道路实施“亮化”。为了确保路灯亮化效果,张孟和积极与村两委沟通联系,并多次和项目安装负责人一起,对村间道路进行全面细致勘察,认真研究确定安装路段、安装位置、安装角度。2019年11月,太阳能路灯项目顺利完成24盏太阳能路灯项目招投标和路灯安装等工作。村里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村民生产生活更加方便、安全。

每当夜幕降临,太阳能路灯就会自动开启,格外明亮。路灯的安装不仅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沈家庵村老百姓的心。

五莲县检察院为帮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

2020年4月治理门前河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门前河治理工程是汪塘治理工程的延续项目,汪塘治理工程完成后,门前河治理项目立即启动。2019年10月起,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伟同志多次到沈家庵村门前河实地调研,并邀请市县水利局领导入村考察,水利专家现场论证,为门前河治理做好科学规划设计,并积极与潮河镇政府沟通协调,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开展。

门前河治理前后

在五莲县人民检察院、潮河镇政府、沈家庵村村委三方的共同争引下,沈家庵村门前河治理项目顺利完成招标。中标施工队按时开工,清理河道,平整岸坡,加固河坝,铺种草坪。2020年4月中旬,门前河治理项目基本完工。先前阻塞脏乱的河道变得清澈整洁,荒废闲置的水沟成为可供灌溉的蓄水河,河道两旁的绿化植被正在逐步添加,相关道路及设施进一步完善。

2020年4月协调50吨水泥 保障“巷巷通”

为保障“巷巷通”工程,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与潮河镇政府积极沟通,为沈家庵村协调50吨水泥。这批水泥将用于全县“巷巷通”工程中沈家庵村巷道施工。

2020年6月硬化村前路 脱贫信心更“硬气”

门前路硬化前后

沈家庵村村南入村口处,一条村前土路依傍着门前河,成为村民和车辆入村、下田的必经路。村口地势西高东低,这条村前土路自西向东顺势而下。每逢下雨,路面便泥泞不堪。不仅沿路的村民出行不便,高处的雨水还容易顺势下灌。

村前路硬化后,村民在门口铺晒粮食

为方便村民出行,五莲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向上争引项目资金,将这条220米的村前路硬化成水泥路。硬化后的村前路平整笔直。沿路的村民再也不必在雨天“跋涉”出门。丰收时节,平整的水泥路上成了临时晒粮场,不少村民在这里铺晒粮食。一条平整笔直的村前路,串起来沿途每一户村民的脱贫信心。

2020年12月援建卫生室 缓解“看病难”

和许多山村一样,沈家庵村老人居多。自2008年村内的老村医退休后,村里再没有可以看诊的地方。12年来,村民求医拿药只能前往五六里外的邻村卫生室。倘若赶上寒冬腊月三九伏天,这五六里的山路对老人孩子来说,更是难走。

援建卫生室

了解到这一困难后,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多方筹措资金5万元,为沈家庵村援建卫生室,2020年10月30日,款项正式到位。沈家庵村卫生室选址在村部东侧两间房屋,目前房屋已经腾空,即将按照标准卫生室的格局动工装修,诊断室、药房、治疗室、观察室4室分开,常见病药剂将一一备齐。卫生室的建成将极大程度缓解全村12年来出村拿药“看病难”的问题,真正帮助村民实现“小病不出村”,为600多名村民带来实惠。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尽管困难重重,但无所畏惧。五莲县人民检察院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必胜信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冲锋劲头,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干作风,高标准、严要求,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一鼓作气冲锋向前,毫无保留、拼尽全力地确保了一个又一个帮扶项目的扎实落地。五莲县人民检察院在沈家庵村留下的点点足迹,是全体脱贫干部干事创业的缩影。扶贫路上,坎坷重重,但在中华儿女的奋斗与努力下,我们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厉希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