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旁观者未必清:网络诚信从抵制谣言开始

2020-12-08 09:15:00 来源:  作者:

  众所周知,网络是个纷繁多变的世界,以其快而捷的优势,深受广大网民的喜欢。然而,曾经“人造鸡蛋”、“柑橘蛆虫”、“塑料紫菜”等谣言泛起,造成社会恐慌。网络诚信作为国家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更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与安全。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12月7日在山东省曲阜市举办,“网络诚信”再次成为广大网友热议的话题。网络诚信,当从抵制谣言开始。

  面对一些“热点事件”时,“旁观者”的网民总是喜欢“围观拍砖”,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然而“围观”未尝不可,但对一些道听途说的措辞,应当有自己理性地判断与思考,慎思明辨,不轻信,不盲从。

  善于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事件做出正确的判断;关注事件的真相,不去抹黑事实,不去渲染虚假;从真相中不断有新发现、新感受、新提高、新收获。这才是作为一个理性网民的责任担当。成熟与理性应成为每一位网民必备的素质。

  诚信犹如空气和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今,可喜的看到我们的政府早已行动起来,从顶层设计的制度完善,到严厉惩治造谣者的具体案例,都为还网络一个清朗空间提供了良好契机,也让“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成为历史和过去。只有用最严格的法律、最严厉的惩处,才能让造谣者无处遁形。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当清醒地意识到,每个网友背后,都是一位真实的个体,每一则网络谣言的背后,都有着真实的利益勾结。谨言慎行,在网络中不可缺少,尤其是对碎片化的谣言信息,更应正确分析,明辨是非。

  如今,中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人人都是受益者,人人也应该成为贡献者。旁观者未必清,需三思而后行,让谣言止于“智者”,不做虚假网络信息的造谣者、复制者和传播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