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网络空间,别急着做“正义使者”

2020-12-08 09:11:14 来源:  作者:

  2020年5月,一则声称广州市方圆实验小学老师体罚哮喘儿童至吐血抢救的微博震惊了一众网友,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广州一家长刘某在微博晒出“血迹斑斑”的校服照片,声称女儿被班主任体罚导致吐血。

  触目惊心的新闻让网友们义愤填膺,一时间,众人纷纷化身“正义使者”口诛笔伐,该名老师的私人信息被公布到网上,无数条对其的投诉也蜂拥而至。此条微博被转发 140万余次,#广州一小学体罚哮喘儿童至吐血抢救# 微博热搜阅读 5.4亿次,讨论 19.6万次。

  然而,事情出现了惊人的反转。次日,警方通报照片上的血迹系伪造,“哮喘儿童”也平安无事。11月20日,据媒体报道,家长刘某为了炒作,多次在网上诋毁、威胁老师,还以760元的价格购买增粉、点赞及转发等服务,吸引大量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站队,引发网络及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家长刘某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家长刘某的行为固然不为人齿,围观网友的站队也引人深思。

  一直以来,儿童被体罚、被霸凌都是广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互联网时代,许多家长在自家孩子遇到不公或冤屈时通过网络求助也是常见的做法。网友们同情受到欺凌的弱者自然无可厚非,但部分网友尚未得到确切消息就对学校老师群起攻击的行为值得商榷。

  有的网友将教师污名化,“老师都这样,天下乌鸦一般黑”“谁没被老师欺负过,曝光这种恶心的老师让她社会性死亡”;有的网友犹犹豫豫,却还是觉得“三人成虎”,抱着“大家都说”的想法跟风唾骂;还有的网友在新闻下提出血迹颜色不自然的质疑,点赞数寥寥无几,评论却大有人在,点开一看,大量网友骂他“冷血”“自以为是”“水军收了多少钱”“祝你家小孩以后也遇到这种老师”……

  多数网友是抱着同情弱者的心态转发评论,但不和谐的声音也不在少数。

  匿名性的网络环境下,太多网友自以为正义的化身,认为自己是在为弱者伸冤、是在维持正义、是为了社会,但事实上,可能连事情真相都没搞明白,就开始堂而皇之的批判,甚至伤及无辜也在所不惜。大家常常觉得,自己只是个普通网友,出发点是好的,对看不惯的人批评几句也无妨,却忽视了对方也是网络暴力下脆弱的普通人。

  今年5月,为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行动。

  “清朗”活动看似遥远,实则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当今的网络世界,并非不造谣、不诓骗就是合格网民,还要拥有理智的头脑,不要急于下定论做“正义使者”,让子弹飞一会,耐心等尘埃落定再理智发言,避免让好的出发点偏离航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