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日照|新时代发出网络诚信的强音:每个音符都需“定位”

2020-12-08 09:13:52 来源:  作者:

  社会发展至今,网络一如空气和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如电力能源,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动力。互联网的世界,诚信同样是个人或机构立足的根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失信的“庇护所”,《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法办网、用网提供基本依据。

  12月7日,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办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不但继续发布2020年度中国网络诚信十大新闻,并将首次发布《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大会主题“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诚信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网络诚信建设是新时代发展的鲜明特征,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线上践行”。无论技术如何发展、算法多么精准、流量如何巨大,诚信才是互联网的“扛把子”,没有诚信的一切将会失去一切。近日,网红辛巴在直播带货中因“一碗燕窝”失去诚信,他也失去了他该失去的——网友的信任。辛巴在直播间表演“哭”,也许是在哭他失去的钱,希望辛巴们能够明白:诚信无价,诚信也有“价”。

  诚,是自身的内在;信,是客观的表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诚信是其中的一条主线,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唯有“诚信”才能担当起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重任。于此,网络诚信是新时代发出的强音,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个音符,需要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才能让我们个体的“人设”立得住、立得牢,才能让事业的发展行稳致远,才能在为社会提供诚信服务的基础上获得合理的回报。

  互联网的发展,科技发展的加持固然重要,向善的诚信才是明确的方向。一些网络媒体、公众号、客户端不惜通过哗众取宠、传播谣言吸引流量者有之,一些电商通过售卖假冒伪劣追求利益者有之,一些数据技术公司甚至通过倒卖个人信息牟取私利者有之……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对此发出一声断喝:如果网络失去诚信,那么每一个体都将会是受害者!诚信建设就是要让失信者失去他们的不当所得,并加以惩罚。截至10月底,信用中国(山东)官网公示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141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263.4万条,一站式综合信息查询超过3461万人次,总浏览量突破6200万次,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的召开,事关全局,同时事关我们每一个网民,携起手来自律与他律,才能共建诚信网络更加美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