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公安:力推基层基础建设,构建全面治理“新格局”

2020-11-13 15:42: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朱昱辰 日照报道

  临近年末,各项工作都进入冲刺收官阶段。11月11日至12日,日照市公安局组织现场观摩推进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刚等一行人,观摩了6个分县局和交警支队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攻坚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动员全市公安机关冲刺攻坚,坚决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坚持法智创新规范驱动,打造交通管理执法新体系

  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牢固树立“精致、细致、极致”执法理念,按照省厅、市局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部署要求,全力打造交通管理执法规范新体系。

  注重法治思维理念养成,突出专业法制队伍,从支队到大队,建立起以法制审核为核心,覆盖案件办理全方位的“一个出口”办案体系,切实解决执法能力与执法权力相适应的问题。

  支队成立执法监督委员会,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有力指导;法制科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发挥职业团队积极作用;大队设立法制中队,保证机构设置、编制、人员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全面安排部署警情清零、案件清仓、涉党员公职人员违法犯罪推送等工作,有效遏制违法违纪风险,彻底清除执法隐患。

  开展秋风行动,助推小案侦防工作

  日照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打击盗窃犯罪“秋风”专项行动后,共抓获盗窃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2人,同比提高84.1%,破获盗窃案件129起,同比提高136.1%,盗窃类警情同比下降18.2%。

  依托刑所一体侦查模式,提升秋风行动打击合力。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推行“刑所一体”捆绑作战机制,将18个派出所划分三个片区,由三个刑侦中队包保,发案同上案,破案同表彰,实现了刑侦专业优势和派出所人熟、地熟、情况熟“三熟”优势的有机结合。

  依托“战训一体”培训模式,打牢秋风行动素质保障。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将小案侦防作为“练兵场”,在实战中摔打队伍。

  依托智慧考核模式,确保秋风行动取得实效。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自主研发“刑所一体”打防智能考核平台,对接闭环系统,自动抽取各作战片区打防数据、自动考核。坚持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打防工作机制,不断深化秋风行动,努力实现打防效能新提升。

  开启无人机“模式”,提高治安管控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动态环境下公安机关对社会治安的管控能力,投资230余万元,购置安防版3VS电动复合翼无人机1架,在莒县建设调度站1个,漫游基站5个。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无人机在莒县范围内“定点起飞、全域覆盖、远程操控、快速响应“。

  针对莒县的地域特点,设置多个“分布式”无人机起降点,民警无须到现场,在指挥大厅就能一键启动,控制飞机起降。另外,飞机具有自动巡航功能,民警可根据不同需求,设定不同航线,让飞机自己执行飞行任务。

  在满足警务实战的同时,为飞机增加了测绘功能模块,可全面助力城市规划、河道巡检、行政执法、山林巡查、矿山治理及全民禁毒等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提升城市精致化综合治理水平。

  日照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刚说:“通过实地调研和现场观摩、听汇报,总结了以下几点:一是重视程度高,攻坚思路清晰。二是攻坚力度大,创新亮点纷呈。三是执法更规范,标杆示范引领。省厅的基层基础建设攻坚试点,各相关试点单位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多方投入,全力攻坚,探索符合实际、符合实战的“日照特色。”

  收官也是新起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定必胜信心,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再添措施、再抓落实,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