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保障口粮绝对安全 完善农业有效供给

2020-11-13 14:12:15 来源:  作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连日来,日照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要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农业供给侧有效供给,提升农业综合产出能力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全会提出,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十三五”期间,我市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狠抓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示范应用土壤改良、减肥、减药等绿色生态栽培模式,不断提升土地产出能力和农业生产效率,让粮食安全有了更多的保障。

  莒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培华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农业农村部门,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技推广科科长曹林表示,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此又做了进一步强调。下一步,全市各级农技推广部门将坚决执行上级有关稳定粮食安全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指导力度,真正把技术落实到田、落实到户,为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会提出,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我市整合发改、财政、水利和原国土、农业等部门相关职能,交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实施,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在2019年建设高标准农田19万亩基础上,2020年开工建设16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负责人王纪永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新战略的重大举措,有效提高了项目区耕地灌排能力和质量等级,增加了农产品生产能力,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土地流转和农民增收,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耕地质量,为保证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据国家统计局日照调查队及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调查统计,预计今年我市全年粮食单产和总产分别达到435.27公斤/亩和总产87.6万吨,比去年有所增加。

  规划建议提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这对下一步的果、茶、桑、菜等经济作物结构调整和有效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遇上了这么好的政策,赶上了好时候,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种好茶、管好茶,做好绿茶品牌的推广,带领村民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岚山区巨峰镇相家楼村党支部书记相春雷说。

  “今后,我们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制定果品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我市果品产业优势,加快果品产业改良提质增效,做优五莲国光、五莲樱桃、东港蓝莓、莒县设施油桃等日照果品品牌,加快推进我市果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果树科科长时玉娟表示。(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献琦 张珊 志鹏 立鹏 兴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