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乡村“文明迎亲队”迎来文明新风

2020-11-05 09:56:58 来源:  作者:

  10多年前,侯加明带头成立了辛庄子村“文明迎亲队”,这在当地是件大事。

  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辛庄子村曾是方圆几十里闻名的落后村,经济上的落后也伴随着乡风民俗的落后,尤其是粗暴恶劣的闹婚迎亲方式,让当地年轻人对婚礼“胆战心惊”,更让村党支部书记侯加明深恶痛绝。
  “有一次我路遇一支迎亲队伍,看到闹婚的人把新郎的新礼服扯掉一半,袜子也弄没了,新郎下半身只剩一条红内裤被腰带勉强拴着。”侯加明回忆。
  一定要改变这种婚庆陋习,侯加明暗下决心。
  2008年,辛庄子村“文明迎亲队”正式成立。
  八九个志愿者、一套敲锣打鼓家伙事儿、几套喜庆红马甲,自掏腰包筹备的“文明迎亲队”就这样开始了义务服务。他们从村口开始迎接,一路敲锣打鼓,欢天喜地“护送”新人到家。
  “当时有一些村民不理解,觉得我多管闲事。”侯加明说,闹婚的陋俗在岚山当地曾经很盛行,因此他并不指望一朝一夕就能扭转乡亲们的传统思想,而是听说谁家要办喜事,他就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

  起初,一些家庭碍于情面勉强接受,但不少快要结婚的年轻人都内心暗暗叫好,杨峰就是其中一个。
  “以前我也总在别人结婚的时候闹婚,闹得还很凶,因此其实心里特别害怕自己结婚的时候被别人胡闹。”杨峰说,有了“文明迎亲队”,心里这块大石头可算落下了。
  2009年,杨峰结婚了。婚礼当天,“文明迎亲队”从村口开始迎接新郎新娘,锣鼓喧天,气氛热烈,喜气洋洋,一点儿也不输传统婚礼。更让杨峰欣慰的是,曾经的伙伴们也没来瞎闹,杨峰安安心心、顺顺利利地办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
  渐渐地,“文明迎亲队”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如果恰巧有空,侯加明还会客串当个婚礼主持,或是做个证婚人,新郎新娘双方的家人很是欢迎。
  就这样,“文明迎亲队”逐渐忙起来。
  现如今,“文明迎亲队”已经成了村民婚礼的“标配”。侯加明再也不用主动上门劝说了,谁家办喜事都主动邀请他和“文明迎亲队”。

  随着文明迎亲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辛庄子村文明迎亲志愿服务中心今年正式揭牌。中心一楼是婚礼礼堂,可供新人在这里举办典礼,也可以为新人开办婚前讲堂;二楼是文明迎亲展览馆,陈列着辛庄子村十多年来文明迎亲的历程。与“文明迎亲队”一样,这栋二层小红楼也成为当地喜庆文化的地标。
  在辛庄子村文明迎亲理念的带动下,目前日照市岚山区已有300多支新时代“文明迎亲队”活跃在广大农村,迎来文明喜庆新气象。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