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 |⑦ “南果北种”!日照安家!莒县店子集火龙果甜蜜了深秋!

2020-11-02 17:4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秋风吹过,日照迎来最具风情的季节,红色、金色、绿色大幅着色城乡各个角落,桂花香扑满鼻;这也是个丰收季,秋蟹肥美,柿子由青转黄,还有香甜的山栗子,无不让人垂涎……秋天的味道,有无数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你一一打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益萌 实习记者 杨玉莹 日照报道
  玫瓣裹雪影,芳心含芝粒,甘露沁人心。摸着藤脉找寻秋天的味道,可爱小巧的“红宝石”让人惊艳了美妙的深秋。2019年,家住莒县店子集街道厉家石河村的郭平海与火龙果奇妙“结缘”,于是决定把这种适宜生长在热带、亚热带的水果“南果北种”,在厉家石河村成功“安家”。

  伴着晚秋的瑟瑟凉意,走近山村,向里探寻,听闻几声狗叫、些许鹅鸣,惊飞几只芦花鸡,不知不觉间,万晖采摘园就到了。火龙果种植棚区内,只见一排排火龙果果树整齐的架在石柱支架上,火红的果皮上镶嵌着黄绿相间的鳞状花萼,美如一朵含苞欲放的莲花,又像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

  采摘园种植的十几种农作物里,最让郭均亮和郭平海父子俩骄傲的就是火龙果,除了抗病抗风之外,它的耐旱耐瘠的特性也是好打理的关键。在经过前期细心规整的山地里,火龙果长势格外旺盛,有的藤上花正盛开,有的果藤则已被宝石般明艳的果实压弯了腰,成熟的果实有着紫红色光滑的外皮,娇艳圆润的外形甚是喜人。外形奇特,红色的外皮下,包裹着紫红色的果肉和一颗颗芝麻大小的种子,充沛的汁水被牢牢的锁在果肉里。

  71岁的郭均亮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种植的这些“宝贝”:“咱们家这火龙果,尝过的人没有不夸的,个头大味道纯正,咬一口满嘴甘甜!更让人稀罕的是,这火龙果一年茬茬不断,长势旺得很!”

  一颗颗火龙果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饱满诱人,那火一样的颜色再加上它那十分特别造型的“鳞片”,令人馋涎欲滴。把火龙果凑到鼻间闻一闻,顿时感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这是属于秋季独有的甜味儿。

  摘下一个鲜红的火龙果,剥开皮,里面饱满的肉质深红丰盈。一口咬下去,汁液顺着玫红色的果实流淌,芝麻般的小籽镶嵌在其中,口感软糯糯的,吃完之后,留下的不仅仅是属于味蕾的甜香满足感,还有鼻子和脸颊上满满的“红色回忆”。
  深秋的火龙果,给秋色抹了几分红艳,也给清冷的秋季增添了几分“甜蜜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