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味道 |⑤ 香气扑鼻!日照五莲洪凝街道的地瓜烤熟了

2020-10-29 11:2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秋风吹过,日照迎来最具风情的季节,红色、金色、绿色大幅着色城乡各个角落,桂花香扑满鼻;这也是个丰收季,秋蟹肥美,柿子由青转黄,还有香甜的山栗子,无不让人垂涎……秋天的味道,有无数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带你一一打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王升华 于瑶 日照报道

  说起烤地瓜,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道颇具乡土气息的美食,健康,好吃。秋天,正是吃地瓜的好日子。
  借着秋的一抹清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五莲县下水峪村,在64岁的村民王庆进家后院地瓜地,他挥舞锄头轻轻一刨,一窝红薯就从蓬松的土地里,应声而出,“体态”饱满,颜色鲜亮,十分喜人。

  用锄头刨开一个坑,挑四五个地瓜扔进去,用树叶将坑填满,点燃。烧到一定火候,再用炭火闷上十几分钟,然后掀开火堆,扒出地瓜,火候得当的烤红薯滋滋作响,流出诱人的“糖油”,皮儿烤得焦香,脆得一触即碎。把地瓜从中间掰开,露出黄澄澄的瓤儿,热气也腾腾的往上冒,喷香扑鼻。

  揭起一片发干板结的外壳,亮晶晶的糖汁慢慢溢下,浓郁的地瓜香布满了每一寸肌肤,使人垂涎三尺,闻到这香气,仿佛一个烤地瓜已经在口中咀嚼,浓郁的味道散布了口腔四壁,暖着喉舌,内心充满了满足感,治愈了人心。
  地瓜外焦里嫩,金黄的色泽,让人顾不得烫,乘着热气就咬上一口,软糯香甜,像浇了蜜糖,甜得心也跟着咯噔一下。随后又一点点剥皮,简单粗暴的品尝着最温暖的甘甜,剥过红薯的手上沾满了黑乎乎的炭灰,稍不注意,就会弄到脸上、鼻子上,瞬间让人找回童年的感觉。

  “这儿土壤肥力大,生长期长,结的烟薯糖分大、淀粉多,无论蒸、煮、烤都好吃,甚至把它切成一片片,在太阳下晒成干,煮地瓜干子粥,也是一道美味。”王庆进介绍道。
  一个个地瓜,勾起一段尘封的记忆,那香甜的气息沁人心脾。让我们走进秋天,感受那份凉爽,品味秋天成熟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