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城市评论① | 公用设施的精致在于“整洁有序”,婚庆的红纸不能到处“乱窜”

2020-10-27 10:46:07 来源: 东行记事 作者: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日照,近几年来在山东省移风易俗电话满意度测评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成绩说明一切,可喜可贺!

  但日照市并未因此而“满足”。10月26日,日照市召开“全市整治婚庆乱贴乱挂行为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同时印发了《日照市整治婚庆乱贴乱挂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留星作动员讲话。本次会议强调:即日起就整治,散会后就抓落实。

  人逢喜事,在自家门口张灯结彩广而告之,是人之常情。但把红纸贴到自家的“户外”,到社区内外道路沿线的线杆、挡车墩等公用设施贴红纸,就与移风易俗要求相违背、与社会文明风尚相违背,污损公共设施、败坏社会风气,也不符合精致城市管理的要求。对此,广大市民群众意见很大。

  当前,日照市的精致城市建设正在全面进军,走向纵深。10月22日,2020年第3期《问政日照》举办了“精致城市”专场。26日,吹响了“整治婚庆乱贴乱挂行为,倡树文明婚庆新风”的号角。精致城市,文明先行,“贴红纸”看似小事一桩,但乱贴乱挂有悖于婚庆新风尚,破坏了公共设施的精致形象,影响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视觉感受。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来之不易,从当年的整治红三轮、拆除违建,到当前的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等,我们人人都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回首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办理,如今可不能让乱贴乱挂红纸的“陋习”形成视觉污染,玷污文明城市的牌子,影响精致城市的形象。

  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与精致城市建设正相切题,相辅相成,这与日照市民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息息相关,人人共享,人人有责。红纸不能乱贴乱挂,是其中的一项。你家有喜事,我们同喜同贺,祝愿婚礼吉祥如意,但咱们要注意把庆典的红纸贴到该贴的自己家的门口,不能满大街“乱窜”。家有喜事,咱们也得考虑到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乱贴乱挂红纸会让环卫工人苦不堪言,随手一贴容易,后续的清理保洁难啊。你说,是吗?

  摒弃陋习,践行并引领文明婚庆新风尚,让一个新的小家庭以文明的姿势出发,走向广阔的未来,这应该也是每一对新人及其亲朋好友们的新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