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提升农村村居环境

2020-10-27 10:28:35 来源:  作者:

  农村公厕项目,是日照市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以来,日照市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加大农村改厕、农村公厕建设力度,将农村公厕建设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计划建设的545座农村公厕已全部提前完成,改造后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让居民们频频点赞。

  在东港区西湖镇竖旗岭村村委大院内,这里新建了一处公共厕所。公厕不仅外观漂亮,里面也很干净、整洁。以前,村民在外面有内急,只能回家,现在村里有了公厕,方便了许多。

  “方便多了,我住在村西头,以前晚上出来玩玩、跳个广场舞,上厕所还得回家。”村民丁立梅说,这样有公厕方便了群众,群众来广场遛弯的时候,都有个方便的地方。

  据了解,在农村公厕规划建设过程中,建设方综合实际需求、村庄规划等情况,建设中优先考虑将公厕建设在村落居住区、公共活动场所、集贸市场等人口较集中区域,方便居民就近如厕。

  除了大力改造、建设传统公厕外,日照市还结合各村实际,着力建设成本低、环保整洁的装配式公厕。在西湖镇圈村村中心广场,这里建设完成了一处装配式公厕。时尚的外观造型,干净整洁的内部环境,让附近居民连连称赞。

  西湖镇圈村党支部书记杨淑海认为,这公厕也是美丽乡村创建的一部分,必须达到标准。他说,老百姓对这个公厕的反响很大,都认为比较方便,同时他们安排专人在这里管理,定期冲洗冲刷,定期打扫。

  农村公厕不仅是保障生理和健康需求的设施,更是反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志。在建设过程中,日照市住建部门明确要求所有农村公厕为城市三类标准,增加了无障碍卫生间、厕位隔段、洗手盆等设施,按照男女厕位2:3比例增加了厕位,并选择专业化队伍定期抽运化粪池,有效解决农村公厕脏乱差等问题。此外,市住建局还着眼公厕长效管护,研究制定了《日照市农村公厕管理导则》,明确了公厕使用的管理制度和标准。

  市住建局村镇建设科刘翼扬表示,他们下一步对农村公厕项目将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指导各区县进一步抓好公厕管理维护,保障公厕外观整洁,内部干净,方便使用,发挥农村公厕的最大效益。(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振宇)。

  (来源:日照网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0/1026/509646.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