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共筑美好幸福生活

2020-10-26 15:27:35 来源:  作者:

  今年,日照市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列为15项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注重探索创新,多措并举聚力破解城乡养老服务发展难题,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在大连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3岁的秦玉国老人这几天肩膀不适,一大早就来到理疗室,接受一对一的理疗服务。养老服务中心里各种设施齐全,老人很快就适应顾这里的生活。

  市民秦玉国感觉住在这很好,“这里生活设施很齐全,有男女无障碍卫生间,有洗浴,二层楼还带电梯,挺方便的,坐电梯去,一楼有食堂吃饭。”

  大连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2019年8月投入运营,是日照市首家“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也是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安泰实业共同打造的市内首家示范性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2100平米,配备有全科门诊、药房、治疗室、远程会诊室,阅览室、多功能娱乐室等,能够全方位地满足老年人生活需求。

  安泰医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耿祥辉介绍,他们将健康与养老服务相互融合,初步建成基本医疗有保障、社区养老有依托、健康管理有指导、护理服务有温度的新型医养模式中心。目前可容纳100位老年人日托,可覆盖本社区1000至2000名老年人的上门服务,为社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除了城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岚山区还创新实施“两院一体、社会参与、镇村联动、医养融合”的岚山模式。在新建成的岚山区黄墩镇医康养中心,40多名五保老人刚刚在重阳节前喜迁新居。

  黄墩镇五保老人金崇仓说,来了新敬老院,卫生各方面都很好,就跟在城市住一样。

  在这座由民营企业筹建的盛浔康养综合楼,所有房间按照“设施配备标准化、被褥服装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打造,设有床位160张,吃、住、娱乐等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用名厨亮灶的方式,打造老人的放心厨房,制定了每周菜谱,让老年人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日照盛浔康养中心执行院长郭蕊说。

  今年以来,黄墩镇积极招引康养企业前来投资,将常规查体、健康教育、疾病愈后康复、老年人护理等工作交由第三方运营,全面推行“医疗+康养+养老+智慧”四位一体的医康养经营模式,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

  “我们突破传统敬老院的经营模式,通过与镇卫生院合作,发挥我们资金、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提升供养老人的幸福指数。”山东华川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志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投入,帮助镇卫生院提升硬件能力,做到全镇老人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专业的医疗和康养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日照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有44.8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82%。围绕全市老年人养老需求,日照市已打造养老服务机构46家,今年还将新建、升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21处。同时,开办的22处“长者食堂”,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就餐、送餐上门等服务。下一步,日照市还将持续抓好养老政策体系建设,抓实项目试点创新及运行机制保障,及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做法,打造养老服务“日照模式”。

  (来源:日照网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0/1025/509584.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