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季度 打赢收官战|日照高新区:四大专班发力项目招引聚势

2020-10-26 15:26:26 来源:  作者:

  10月3日,奥莱电子项目洁净车间进场施工,本月底无尘车间部分重要区域建成隔板,预计11月中下旬项目无尘室建设完成;9月30日,46家企业集中入驻日照高新智慧谷;9月3日,5G新基建—5G高性能声表面波射频芯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落地……

  近段时间以来,日照高新区项目建设加速提档,项目签约更是“井喷”式增长,不仅如此,三三智能科技等一批二期项目也相继开工建设。

  “井喷”增长的背后,是日照高新区不断优化“双招双引”机制、精准布棋的结果。

  立足现有产业布局,日照高新区清晰认识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有围绕主导产业发力,充分发挥大项目虹吸效应,招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才能最终集聚起强大产业集群。因此,该区打破固有思想,在成立区“双招双引”工作委员会,唱响招引主旋律基础上,聚焦打造“3+1”产业发展体系,围绕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大健康和现代服务业,设立四个招引专班,每个专班由1—2名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挂帅”,下设办公室,将产业与部门单位职责对应,实现精准招引。

  “生命大健康产业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现代康养、精品旅游等方面,所以将办公室设在社会事业局,选取对医疗产业有深入研究的精兵强将组队,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该产业专班主任崔久西介绍,招引专班办公室设在不同单位,利用部门所长所专去招引,避免外行人入门不精、深入不够。

  在人员齐备的同时,日照高新区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个专家智库、一支招引队伍、一支产业基金、一套产业政策、一个特色园区”的思路,给每个产业“量身定制”招引方案,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聚焦先进制造类项目重点补链、强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高端新兴领域夯实基础产业,生命大健康产业聚焦医药制造业等积极拓展现代医疗服务、精品旅游、现代养老,现代服务业聚焦国内外高端人才、高校研发平台、前沿科研院所引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

  谋定后动。四个产业招引专班积极行动,北上广、江浙沪、珠三角,招引小分队不是去招商就是在去招商的路上。区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带领生命大健康专班赴江苏泰州推进高值医疗器械项目,目前客商已到日照高新区考察。新一代信息技术专班已先后赴深圳、上海、北京等地拜访客商、洽谈推进项目,现代服务业专班辗转潍坊、济南、西安等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全方位、多渠道引才聚才。

  大力度强势推进,换来了金秋时节的硕果盈枝。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日照高新区新洽谈项目149个;新签约注册落地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176.31亿元;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值46.15亿元,同比增长83.3%。

  (来源:日照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