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践行使命谋干事 不负韶华兴乡村

2020-10-13 10:34:18 来源:  作者:

  两年来,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下基层”统一部署,在市委、县委支持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主动担当作为,党建统领、规划先行、产业支撑,全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仲秋时分,走进莒县招贤镇西黄埠村附近的智能化鲜切花大棚,妇女们忙着把刚裁剪下来的鲜花打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客户。

  山东韵贤园艺有限公司财务科长刘廷涛透露,原先的一枝玫瑰,农户都是论扎(卖),一支也就几毛钱。现在批发价能在1块5以上,在节假日的时候,这个价格会更高,要比以前农户种植要大得多,高好几倍。

  莒县招贤镇后黄埠村有着20多年种植鲜切花的历史。不过受品种老化、技术落后等因素影响,卖不上好价钱。2018年,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后,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决定以此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突破口,先后三下云南,成功招引国内知名的花卉企业落户招贤,并统筹五个乡镇1000万元扶贫资金,在2019年冬天建成了高标准示范园,从品种、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效益。

  刘廷涛介绍,到目前为止,这23个品种,质量都算是最好的,以后再慢慢的多引进几个品种,挑选最合适的、产量最高的,然后再往外推荐给当地的种植户。

  如今,后黄埠村在服务队和当地党委的指导下,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逐步淘汰原先的花卉品种和种植技术,走上产业升级之路。

  而在武家曲坊村,村民今年9月就搬进了统一规划建设的二层小楼。

  “现在得一百四十多平方,楼上楼下,反正是包括燃气、水电,城市有的东西,这边都有。”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村民李怀足说。

  在服务队帮助下,招贤镇、村两级成功争取到当地龙头企业浩宇集团建设武家曲坊田园综合体的机遇,村民才能够顺利搬新居、住新房。

  “通过服务队协调,资金,争引项目,又帮着我们建起了这个高标准的居民社区,使我们村民的居住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善,村民收入也提高了。”莒县招贤镇武家曲坊村党支部书记董学山说。

  不到两年时间,武家曲坊村实现了华丽蝶变,这得益于当地党委和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指导村党支部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伍的不懈努力。

  董学山告诉记者,他们首先从支部班子做起,思想认识都提高了。“我们村集体在2016年之前是负债累累。自从这几年服务队来了以后,我们村集体的年收入能达到70万(元)左右。”

  如今,在武家曲坊村集中居住区西侧,一个投资2亿多元的高端现代农业示范园正在加快建设。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人才将把世界一流的花卉、蔬菜品种和技术带到这里。

  两年来,服务队所帮包的王家台子、大罗庄和柳家庄三个村也通过实施党员“巷长制”、发展生态种养殖、改水改厕等农村“七改”,改善了村庄面貌,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

  省住建厅副厅、省派莒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王润晓介绍,他们五个帮包村从产业振兴走出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村容村貌发展非常大的变化,群众的精神生活得到了很大的丰富提升,基层组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和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初步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么一个良好的局面。(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刘献琦 张珊 岳兴彬)

  http://rznews.rzw.com.cn/rizhao/2020/1012/508963.shtml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