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之声⑦:“有温度”“接地气”“广受益” 日照惠民举措促经济向好发展

2020-10-13 09:23: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志愿服务队进景区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

  检查餐饮经营单位,维护“舌尖上的安全”

  督导餐饮单位、食品超市

  整治农贸市场

  编者按:2020年,日照市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深入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努力创造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生活,坚持做到“为人民办实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大众网·海报新闻启动《惠民之声》专题报道,聚焦惠民政策及其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谱写一曲生动的惠民之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日照报道

  小市场,关联大民生。市场秩序关系着市民的人心稳定和生活秩序,营商环境关联着企业发展和经济增速。今年以来,日照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守护市场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出“有温度”“接地气”“广受益”惠民举措,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经济向好发展。

  聚焦民生 解百姓之所急

  市场监管业务“点多、面广、线长”,哪里有民生关切,哪里就是市场监管工作的焦点。

  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日照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农村大集、农贸市场等监管薄弱环节,创新推出“食安快车进基层,服务群众零距离”市场监管服务品牌。“食安快车”开进社区、开进景区、开进茶园、开进校园,在市民身边筑起食品安全防线。

  市场监管人员还通过“你点我检”“你送我检”“自抽自检”的方式,不断创新“点”的方式,放大“抽”的声势,掀开“检”的面纱。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渠道,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市民之间架起“安心桥”。

  精准施策 助企业之所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局面下,如何又助力企业“回春”、推动经济发展,是摆在日照市市场监管局面前的一个艰巨的任务。

  在全市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日照市市场监管局特事特办,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企一策”服务,最大限度支持防疫物资企业实现快速生产经营,助力破解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同时,日照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提出七条重要举措,全力守护企业度过“寒冬”。

  今年以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出台系列助企措施,围绕企业需求,精准施策,对标先进,加强流程再造,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稳定市场 守护市民获得感

  市场监管部门既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也是强监管护民生的铁军。越是在非常时期,越是要抓好质量安全监管,坚守安全底线。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日照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监管领域,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让群众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

  今年以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药品、化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竞争环境、消费环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技术保障水平,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全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向前一步,贴近群众生活。下一步,日照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聚焦关系经济发展、市民生活的改革任务,推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广受益”的改革惠民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